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年獸來了( Nian Beast is Coming)

  • 出版社: 世一文化
  • 出版日期: 2005/07/26
  • 作  者: 黃慧敏
  • 繪  者: 劉伯樂
  • 譯  者:
  • ISBN: 9864186000
  • 類  型: 民間故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年獸來了( Nian Beast is Coming)封面圖

書籍簡介:

『年』是一種可怕的怪獸,每到年終,牠便會下山尋找食物,這時,住在山腳下的村民便扶老攜幼的往村外逃。今年,丁婆婆決定留下來幫兒子報仇...本書內容描述過年的有趣傳說,從閱讀中,我們可充分領略中國經典傳說之美,並了解過年的由來。

◆信心+勇氣

過關斬將年獸的傳奇故事,為「年」的由來做了最佳的詮釋,也為了過年增添一股神秘的色彩。究竟為什麼要過年?過年的習俗是怎麼來的?透過閱讀,孩子將一目了然,並發現其背後的意義。

在很久以前,「年」是隻會吃人的怪獸,雖然大家都怕牠,但丁婆婆卻不怕,為了替兒子報仇,丁婆婆選擇留下來,獨力和年獸奮戰,最後在神仙的幫忙之下,嚇跑了怪獸,為村人帶來平和且不再膽顫心驚的日子,種種過程充份表現出她的大仁大勇。在繪者筆下的年獸,其實不是頂可怕的,那憨憨的眼神和笨重的身體,反而有某種程度的可愛,但牠為了自身溫飽,不惜以人為食的侵略性行為,卻令人髮指。另一方面,在昏暗的村莊裡,那一扇孤單、透著亮光的窗、那一心為孩子報仇,不惜犧牲自己的身影,瘦弱的身體恰與年獸的壯碩形成強烈的對比,但是即使明知以卵擊石,但卻義無反顧的勇氣,讓丁婆婆戰勝了一切。丁婆婆以勇氣當寶劍,擊退了這頭人人害怕的怪獸。對孩子來說,丁婆婆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人定勝天」、「勇氣可佳」的事實,讓孩子細細品嘗、體會箇中的道理。

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面臨到困境與挫折,孩子必須培養自己做決定的勇氣,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陪孩子從繁華中走過,從困境中走出來。未來或許如同對抗年獸般的充滿挑戰與冒險,請為孩子佩戴勇氣的寶劍,準備信心的糧食,孩子必能過關斬將,無往不利。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