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的朋友好好吃( クロコのおい)

  • 出版社: 三之三文化
  • 出版日期: 2007/02/01
  • 作  者: 粟田伸子
  • 繪  者: 多田治良
  • 譯  者: 沙子芳
  • ISBN: 9789867295255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我的朋友好好吃( クロコのおい)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小鱷魚妞妞心裡藏著一個天大的祕密,她絕不會告訴任何人,但是沒想到大野狼要吃掉她的朋友時,情急之下,她當著大家的面脫口說出:「他們都是我的,都是我好吃的朋友!」這下子慘了……她的朋友們開始懷疑妞妞和大家做朋友的目的……一則關乎友情、欲望與自制的爆笑故事,您一定不可錯過?

◆孩子終生受益的無形寶藏(文/沙子芳)

初聽到《我的朋友好好吃》這個書名時,我不禁莞爾,多麼率真的童言啊!竟然直言不諱「朋友很好吃!」之後看到封面上小鱷魚張著大嘴,好朋友們手拉手站在她的嘴裡,內心不免有點擔心,該不會……。於是,我迫不及待地翻開書頁,一口氣讀完這個精彩有趣的故事。
小鱷魚妞妞心裡藏著一個天大的祕密,她絕不會告訴任何人,但是沒想到大野狼要吃掉她的朋友時,情急之下,她當著大家的面脫口說出:「他們都是我的,都是我好吃的朋友!」這下子慘了,她的朋友們開始感到懷疑、害怕。妞妞沒有急著替自己辯白,依然拼命保護朋友,最後當她張開大嘴,大家發現她沒吃掉小雞時,都深受感動,也對自己的懷疑感到慚愧。
「雖然妞妞覺得大家很好吃,可是她絕對不會吃自己的朋友們。」作者輕描淡寫的兩句話,深刻地傳達出兒童的純真與友情的可貴。妞妞率直地說出內心的話,不刻意修飾造作,受到朋友的誤會也不生氣、不計較,那份真誠使她贏得朋友的信任。
更可貴的是,透過這個故事,孩子在潛移默化之中還能培養「自制力」這項品德。愛吃的妞妞懂得克制自己的欲望,勇敢地保護朋友,最後獲得任可事物都無法取代的友誼。當親子一起快樂共讀,相信不必用言語說教,孩子自然而然就能受到薰陶,了解到即使面對自己喜愛的東西,也應該自我控制、不自私自利,並學會關懷、幫助他人。這對於目前較少與兄弟姊妹相處,自我意識較強的孩子來說,實在是深具啟發性的有趣故事。

許多圖畫書都曾闡述「友情」這個主題,作者栗田伸子小姐選擇從動物獵食本能與友情兩相衝突的角度來描寫,更添故事的趣味與戲劇性。她希望藉由這個故事,將那份純潔動人、堅實高尚的友情傳達給孩子。朋友就像一座座無形的寶藏,唯有以真心才能換得。孩子讀完這個可愛的故事,一定能充分體會朋友的可貴,學會以真誠無私的心,結交到更多的好朋友。
本書的繪者多田治良先生,是一位專業的插畫家,他運用看似隨興的粗獷筆觸,呈現出兒童畫般的質樸童趣,以明亮色彩大塊平塗,烘托故事的溫馨氣氛,多層次的色彩變化,更細膩表現出每個角色生動、可愛的表情。其中大野狼出現、大老鷹臨空而降,以及小鱷魚張開大嘴等幾幅大特寫畫面,強烈的震撼效果,不由得也讓人捏了一把冷汗。我想孩子閱讀的同時,一定會隨著這些精彩畫面驚呼連連,充分獲得閱讀的樂趣。

《小王子》書中的狐狸曾說:「人們到商店購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卻沒有一間商店可以買到友情和朋友。」孩子從這本圖畫書中獲得的快樂與感動,學到的信任、無私與自制……這些體驗與啟發,也是任何商店買不到,讓他們終身受益的無形寶藏。


◆專家導讀:林意雪(臺東大學兒讀中心提供)

肉食動物和牠的獵物之間,到底能不能有友誼存在?不少圖畫書處理這樣的題材,觀點及呈現則互異。這本《我的朋友好好吃》,是以逗趣的角度來處理這個友誼傾向和天性互違的議題,小鱷魚妞妞自有她的因應之道。她覺得朋友們好好吃,但是她會在一起出門玩耍前先填飽肚子,要不然半路肚子餓的話就「糟糕」了。這樣的友誼免不了要經歷一場考驗:就在大野狼出現攻擊妞妞的朋友們時,妞妞情急之下冒出的一句話,使得朋友們對她的信心為之動搖。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