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153天的寒冬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6/08/01
  • 作  者: 佩提(Xavier-Laurent Petit)
  • 繪  者:
  • 譯  者: 孫智綺
  • ISBN: 957570824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153天的寒冬封面圖

書籍簡介:

十一歲的蒙古女孩佳姍和爸爸、媽媽住在城市的一座小公寓裡。沒想到,懷孕的媽媽突然身體不適,每天都得躺在床上休息,佳姍的阿姨因此受託前來家裡照顧媽媽,直到她順利生產。由於他們住的公寓很小,再也擠不下另一個人,佳姍的爸媽不得不把她送到爺爺那裡去住一段時間,直到媽媽生產後再回家──當時離媽媽的預產期約一百五十三天。

佳姍的爺爺拜塔爾住在蒙古的大草原上,始終過著傳統的蒙古游牧生活:住在營帳裡、在山上牧羊、訓練老鷹……他無法理解佳姍的爸爸為何放棄傳統的生活方式,遷移到城裡居住,還娶了一個不會騎馬、不會替動物擠奶接生、只想當老師的媳婦。更嚴重的是,他的第一個孫子佳姍居然還是個女孩!

因此,一開始,祖孫之間充滿了各種衝突與不諒解。

在這一百五十三天裡,拜塔爾並未讓佳姍到學校上學,他教導孫女騎馬、訓練老鷹,以及如何融入寒冬大草原上的生活;佳姍一一學會,更順應祖父的要求,開始唸《老人與海》給這位不識字的老人聽。每天晚上聽佳姍讀這本書,成了老人生活中的固定儀式與享受。如此的互動,讓這對祖孫的情感交流愈來愈緊密,老人那顆頑強的心也因此漸漸融化。

然而,一場駭人的「死神暴風雪」卻打亂了這對祖孫的草原生活。不僅爺爺所放養的羊隻和馬匹生命受到威脅,爺爺也為了抵禦野獸受了重傷。佳姍獨自頂受著隨時都足以致命的嚴寒,在冰天雪地中找回了奄奄一息的爺爺;甚至靠著自己所馴養的老鷹所帶來的獵物,努力熬過了這個食糧幾盡的嚴冬;幸運的是,爺爺的身體終於漸漸康復……

經歷了153天的寒冬、再度回到父母身邊的佳姍,宛如歷經了一場最嚴酷的生命洗禮,再也不是以前那個柔弱無助的小女孩,更進一步了解生命中施與捨的真義。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8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2006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故事文學組(單冊)-0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年度最佳童書獎-2006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最佳童書-0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一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