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紫花地丁與螞蟻( The Violet and Ants)

  • 出版社: 信誼基金會
  • 出版日期: 2004/11/15
  • 作  者: 矢間芳子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642983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紫花地丁與螞蟻( The Violet and Ants)封面圖

書籍簡介:

路邊看起來不起眼的小花,仔細觀察也有大秘密喔。不管是在牆上、水泥裂縫上、或是馬路邊,只要到了春天了,紫花地丁就會開出紫色的花朵。為什麼紫花地丁會長在牆上、水泥裂縫中呢?紫花地丁用什麼方法,將種子播送到那樣高、那樣遠的地方呢?

在這本圖畫書裡,作者是以身邊常見的植物、昆蟲作題材來描繪;引導小朋友踏入科學世界的經典圖畫書。透過平日隨處可見的紫花地丁,呈現了動、植物為適應環境所發展出來的特殊構造,更表現出他們為維持生命與繁殖後代,而發展出來的最奧妙的共生關係。跟著作者的腳步仔細看,讀者會發現,紫花地丁的繁殖,除了自己特別的彈力散播構造之外,螞蟻跟蜜蜂也幫了大忙呢!最特別的是紫花地丁的種子,附帶有螞蟻喜歡的東西,為了吃到這個東西,螞蟻就會連帶的把紫花地丁的種子搬運到其他地區,間接的幫助了紫花地丁的繁殖與擴散。

<紫花地丁與螞蟻>生動地描繪出生物界微妙的共生關係。主角之一的紫花地丁為日本鄉間常見的堇菜類植物。為了克服限制,繁衍後代,並讓後代在多元而有利的環境下順利成長,紫花地丁發展出與蜜峰及螞蟻互助合作的關係,並利用自身的一些小機關、小訣竅,順利地將種子們送到遠近各處,以利其發芽生長。於是我們看到了水泥地的裂縫中、石牆的間隙裡長出了堅韌的紫花地丁。
春天到了,紫花地丁也開花了。為了吸引蜜蜂傳播花粉,紫花地丁的花做了巧妙的安排。從側面看,花的背後有個裝花蜜的袋子,植物學名稱上叫做”距”,好讓蜜蜂長長的嘴巴吸食。為了指引方向,該片花瓣上還有長有條紋。作者把這些特徵都仔細畫出來,但僅以簡單的文字帶過,不增加小小孩的負擔與疑惑。”原來紫花地丁和蜜蜂是好朋友”。
為了傳播種子,紫花地丁有兩個法寶。先利用本身的機關,把種子彈出去,最遠可以射到五公尺 遠。結了果實之後,果實會漸漸轉向兩邊並伸直,且朝有陽光的方向爆開,在迅速乾燥的過程中收縮夾射,往有陽光的方向將種子射出,掉落在附近的地面上,等著小螞蟻的青睞。
這時螞蟻出現了。種子的一角長有”白色的硬塊”,叫做”種沉”,是螞蟻愛吃的東西。藉由螞蟻的搬運,種子得以遠離母株,到遙遠的地方生長,增加生存的機會。若只掉落在母株附近,會因為競爭激烈而降低成功機率,且在大植物附近,日照受阻,難以成長。“種沉”容易脫落,於是種子便落在螞蟻行經的路途或蟻穴附近。
在紫花地丁精心安排下,它的子嗣在各地萌芽生長:螞蟻幫紫花地丁搬運種子,而紫花地丁回報螞蟻好吃的東西,所以”紫花地丁和螞蟻是好朋友耶”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4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2004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七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