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兔子錢

  • 出版社: 上誼文化
  • 出版日期: 2004/03/30
  • 作  者: 露絲瑪麗.威爾斯(Rosemary Wells)
  • 繪  者:
  • 譯  者: 張淑瓊
  • ISBN: 957762358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兔子錢封面圖

書籍簡介:

在《兔子錢》中,姊姊露比拿著自己存了一皮夾的錢,帶小麻煩麥斯一起上街,為奶奶購買她理想中最棒的生日禮物──穿著溜冰鞋的芭蕾舞娃娃音樂盒。
一路上,麥斯狀況不斷:一下子口渴、一下子肚子餓,不然就是擅自主張的買了會流出糖漿的吸血鬼假牙,忍不住試試看效果之下,竟把衣服染得通紅,害姊姊又得多花錢幫她洗衣……原本一皮夾的錢用到最後,只剩下五元。這5塊錢究竟可以為奶奶買什麼生日禮物呢?奶奶會喜歡他們買來的禮物嗎?
由圖畫書了解孩子的發展特色,是親子共讀的額外禮物。在《兔子錢》中,我們不但可以發現孩子送禮的原則──送自己喜歡的東西,還可以清楚發現不同年齡、不同個性孩子在處理事情上的有趣差異!當親子共讀《兔子錢》的過程,孩子能夠輕易找到與自己個性相呼應的主角,產生共鳴;另一方面,大人也得以檢視自己對不同特質孩子的包容程度。
《兔子錢》還附有「做兔子鈔票」的活動頁,可以讓小朋友做玩具鈔票,享受「買東西」的扮演樂趣。精采絕倫的《兔子錢》,將輕易擄獲大人、小孩的喜愛。

◆專家導讀:蔡敏玲女士(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這是兩本好看的書,容我大膽推測:這兩本書的結構和情節,應該會受到孩子的喜歡;作者的表現方式,則可能引發許多幼教工作者會心一笑--甚至有一點點自嘆不如的情緒呢。
兩個故事都架設在「應該做些什麼」和「我想做些什麼」之間這兩個看似對立的處境裡,有趣之處就在於比較年幼的麥斯,從中開發出好玩又不至於壞了「正事」的路徑。
現實生活裡,姊姊露比是讓父母或老師比較放心的那種孩子--懂得該做什麼,並且盡力配合。在《兔子蛋糕》中,弟弟麥斯負責跑腿買材料,姊姊則努力做蛋糕,但麥斯非蓄意地弄破了蛋、灑翻了麵粉,讓姊姊逐漸擴大對麥斯參與範圍的限制(真像大人的作風)。麥斯一再的犯錯,露比只得一再叫麥斯跑腿補充材料,一趟趟的採買讓麥斯得以反覆地在購物單上「寫」(畫)著他想要的超紅果醬綿綿糖,直到雜貨店老闆終於看懂還不太會說話的麥斯想要買的東西。
這個一再重複的購物情節,是作者在暗示讀者:麥斯和露比都在各自創造一種完成,沒有衝突,而是相互激發。從露比的工作看來,麥斯的參與既是協助也是破壞;從麥斯的工作看來,露比提供的購物機會,讓他能不斷修改讓人看懂的購物單(以及他想要的東西)。麥斯的慾望與堅持,佔了較多的篇幅,容易被人看見;露比繼續提供機會這個細節,則比較含蓄地寫出姊姊這個角色的包容。
在《兔子錢》裡,露比除了要接納麥斯逸出計畫的突發奇想,還得耐心地處理麥斯的試驗(戴上會流出櫻桃糖漿的假牙)帶來的後果。這回,麥斯的堅持多了一項很強烈的幼兒性格要素--要的東西快速翻新,口袋裡的鈔票當然也就快速減少。於是,原定計畫除了目標不變(買生日禮物給奶奶),內容?給改了,而且還製造出沒錢搭車回家的新問題。製造了問題的麥斯也是懂得解決問題的孩子,他適時拿出口袋裡的幸運銅板讓露比打電話給奶奶,創造了大家都開心的結局。
奶奶在兩本故事裡從容愉快地接納孩子的態度,讓我想起常在幼教系的課堂上大談支持幼兒跳出「常」軌的創思與讓出幼兒自主行事的空間有多麼重要的我自己。不必每天待在教室或家裡和一大群或一個幼兒分秒相處,這樣的談論自然輕鬆;所以我猜,露比這個角色比較能引起許多父母與老師的共鳴。關於孩子的性情與心思,作者露絲瑪麗•威爾斯的理解與表達,顯然比許多研究者高明多了,況且,不像那些號稱為了孩子而寫的論文,這兩本書絕對能和許多孩子直接溝通,發生美好的關係。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3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六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