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樹幹小精靈 : 生物分解的秘密( The Magic School Bus Meets The Rot)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3/03/19
  • 作  者: 喬安娜.柯爾(Joanna Cole)
  • 繪  者: 布魯斯.迪根(Bruce Degen)
  • 譯  者: 葉懿慧
  • ISBN: 957324881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樹幹小精靈 : 生物分解的秘密( The Magic School Bus Meets The Rot)封面圖

書籍簡介:

卷髮佛老師班上有東西爛掉了! 今天是「驚異科學計畫」日。孩子們得從家裡冰箱帶一種發霉得最厲害的東西來。大家都覺得發霉真噁心!可是當他們進到一段腐爛的樹幹裡作校外教學時,他們卻發現,看似死的東西竟然是活生生的……而且,其實還妙得很呢!一起來參與佛老師班上的「腐爛」冒險,了解生物如何透過分解作用,重新被自然回收與利用。

◆專家導讀:吳惠潔(資深編輯)

森林是由不同的樹所組成的,樹的強壯、高大,照顧了許許多多小動物。但是,當樹木倒下直接接觸地面,一般人都以為它是一根死樹幹,毫無用處,沒想到它卻成為大自然很重要的營養源,使周圍的土壤更肥沃、生物更豐富多樣呢。
這些倒木成為許多小動物的家,還長出蕈?,蕈?孢子吸引來根瘤菌,加快了倒木腐朽的速度。腐爛的倒木還具有保護土壤的功能,溶入腐木的土壤比較不易被雨水沖刷掉。
在日本許多自然教學園區裡,都刻意保留一塊最原始的「荒野」,讓樹木在那兒自由的生長,自由倒下;倒下的樹木也任由它躺在那兒,成為小生物的家,繼續它另一種形式的「生」的旅程。
在「魔法校車」系列叢書中,本領高超的麻辣魔法卷髮佛老師再次展現她神奇的想像力。她把魔法校車縮小,帶領孩子鑽入倒木,體會大自然的另一種面貌,透過親身經歷,察覺原來所有生物都是自然的腐爛大隊一員,也是大自然循環的一部分,為孩子了解生物分解的秘密,更建立起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基礎概念。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