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16歲爸爸( The First Part Last)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4/11/10
  • 作  者: 安潔拉.強森(Angela Johnson)
  • 繪  者:
  • 譯  者: 鄒嘉容
  • ISBN: 957570776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16歲爸爸( The First Part Last)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一個高中生不小心讓女朋友懷孕了,從此無憂無慮的生活起了大波瀾。為了學業、前途,他們的父母都贊成孩子生下來後,由適合的家庭領養,沒料到生產時發生意外,小媽媽成了植物人,基於責任及道義,小爸爸決定自己撫養女兒「小羽毛」。
在課業、尿布、奶瓶中,他開始手忙腳亂、疲憊不堪的新生活。廝混、玩鬧霎時離得遠遠的,他的青春也一下子變色了。全書以「現在」和「以前」兩種不同的生活經驗交錯書寫,筆調輕鬆,卻給人深沉的感動。

◆專家導讀:楊渡(中時晚報總主筆)

他不小心讓女朋友懷孕了。最麻煩的是:他和她,都只有十六歲。
「我不想當人家的媽媽。我自己都還沒當夠小孩。我還太小,你也是。」她說。
「可是,我們現在別無選擇了。」他回答。
她因為早產昏迷,「不可回復的植物性昏迷」。她再也不會回來了。他大哭,不知道怎麼面對。他被爸媽帶著走出醫院,像一個三歲的小孩。但他得開始當起小爸爸了。
他得學會為女兒換尿布,泡牛奶,輕拍小孩的背,當女兒寒冷的時候,他抓起大都會棒球隊的T恤,為她禦寒。有時候,他更想和死黨去舞會、打籃球、聽熱門音樂。但一切都來不及了…。
這一個悲傷的故事。浪漫,溫柔,深情。但一個孩子還沒當夠孩子,就得成為爸媽,讓你不得不心生巨大的恐懼與悲憫。
或許,青少年應該看一看,才知道愛情背後,是人生無比真實的負擔。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七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