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風兒不要來( Out of the Dust)

  • 出版社: 維京國際
  • 出版日期: 2000/02/15
  • 作  者: 凱倫.海瑟(Karen Hesse)
  • 繪  者:
  • 譯  者: 廖佳華
  • ISBN: 9578157177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風兒不要來( Out of the Dust)封面圖

書籍簡介:

十四歲那一年,比莉喬得說服自己原諒好多人。那一年,她的父親因為一時大意而害死了她母親,於是她的母親就在她最需要她的時候離她而去。另外,她也得想法子原諒自己,因為她認為這一切都是她一手造成的。爹地已經痛苦不堪,根本沒辦法提供比莉喬任何幫助,也沒有任何人關心她。所以比莉喬只好自己治療心中的哀痛,就算是一步步走出她所熟悉的一切,也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這個故事發生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灰盆地帶(dust bowl),時間是美國的經濟大蕭條期,字雖少,內容卻相當動人,探討了這個區域的生態,也頗析了人們的心靈。

◆專家導讀:張子彰(國立花連師範學院語教系教授)

作者把故事背景設定在三十年代不景氣時期的奧克拉荷馬的多塵暴乾旱區,全書重點在於探討大地生態與人心起伏。故事藉比莉.喬的成長經驗,舖陳人與大自然的互動。
十四歲的女主角有時真想離開她家人一直奮力耕作的乾熱家鄉。特殊的氣候與週遭鄉人的種種行為使她一直處於煩躁不安的情結中。不景氣年代與吹過大原的塵暴更加深了她出走的慾望。但她無法與父母分離,只得以瘋狂彈奏鋼琴來安撫不安的靈魂。一家三口雖然生活困苦,但日子還是過得下去。然而,一場可怕的意外事件奪走了母親與腹中嬰兒的性命,她的雙手也被嚴重灼傷,這場意外使得父女處於冷戰狀態。父親過度傷心,幫不了她,也沒其他人在意她,她只得設法治療自己。
她決心離家出走,但一上了開往西部的火車,家鄉的種種又讓她無法割捨。她發現,她與遠離的土地與人民的關係比她知道的更為強烈,強得足以促使她再回家,車上偶遇的流浪男子的遭遇,更讓她決心往回走。一通電話,爸爸趕去接她,兩人言歸於好,重新開始。
全書文字以詩行排列,或長或短,按照季節順序陳述。濃烈的親情與鄉愁不斷浮現。筆法細膩,情感天成,展現了絕望與希望、憤怒與寬恕,並且讓這片大地與自然有若人的生命一般易於體認、觀察。在充滿詩意的字裡行間,有多處讓人細細咀嚼回味。這本作品以典雅樸實的筆觸闡釋了大自然的威力,更頌揚人的不屈不撓的精神,書名的譯法不甚恰當,是唯一缺點。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六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