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那時候,大家都戴帽子( WHEN EVERYBODY WORE A HAT)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7/03/29
  • 作  者: 威廉.史塔克(William Steig)
  • 繪  者:
  • 譯  者: 劉清彥
  • ISBN: 978957325995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那時候,大家都戴帽子( WHEN EVERYBODY WORE A HAT)封面圖

書籍簡介:

這是一個八歲男孩的故事,時間距今大約一百年前。那時候,幾乎沒有電燈、汽車或電話,消防車需要用馬來拉,小孩到圖書館找書看。那時候,人們可以用五分錢看場電影,而且,大家都戴帽子……

◆專家導讀:蔡敏玲

這個故事除了一開始說明的時間點--1916年外,就再也不說確切的時間了。似乎只是一些零星的記憶斷片,東說一點,西說一點,但是跳躍且沒有明顯連貫痕跡的敘事卻有一種頗為獨特的敘事風格與迷人的童年滋味。
一張男孩爬到樹上靦腆笑著的照片,全家人在小公寓吃晚餐的情形,爸媽用四種語言爭吵、兩個小孩縮在沙發一角的畫面…。偶而插進來一些像是補充說明舊時代生活背景的字句,說:「那時候…」;但說完帽子,卻突然說起媽媽的哭泣。
似乎是為了立刻離開悲傷的情緒,突然又說爸爸是位划船高手。場景之間沒有轉銜,反而留下許多讓讀者自己補上細節的空間。似乎是聽著一位老人對我們說過去的片段與印象,跳躍的場景間自由尋找可能的對比、轉折或延伸。老人說話,但是卻回到一個八歲男孩的狀態,回溯過往點滴。
敘事連貫根本不是該在乎的,重要的是說出一些記憶最深的、有感覺的畫面,然後大家一起加入回憶,在共鳴裡享受友誼,享受一個小男孩對過去的體驗與珍惜。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