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凱希的空間

  • 出版社: 玉山社/星月書房
  • 出版日期: 2006/08/01
  • 作  者: 佩特莉霞.麥拉克倫(Patricia MacLachlan)
  • 繪  者: 林小杯
  • 譯  者: 蔡美玲
  • ISBN: 9789867375797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凱希的空間封面圖

書籍簡介:

凱希渴望井然有序及固定不變的生活,她希望每件事情通通回到以前慣常的樣子,也就是還住舊家,而爺爺尚未過世時的樣子。
她開始尋求自己的空間,可以讓她躲藏起來觀察一切事物的空間。但後來,總是能看穿凱希心思的奶奶來了,而別的親戚也同時到訪,有愛說「唸謠」的帽子叔叔、愛佩戴羽飾的蔻若琳達堂姊,以及講話沒人聽得懂的囝仔畢妮。
從這些親人裡,凱希慢慢學會透過他人雙眼去看生命。她還認識到,世上有些事物就是不可能,也不應永遠保持舊樣子。

◆專家導讀:陳幸蕙(作家)

這是一部頗富深度的成長小說,作者梅可蕾蘭鋪敘此雋永故事,不從習見的成長主題落筆,卻另闢蹊徑,從凱希對「空間」的思考、探索和反覆辯證的個人關切切入,在流暢多姿的敘說中,不僅呈現出脈絡清晰的書寫層次,映現了成長少女婉妙複雜的心境轉折,同時更使書名充滿耐人尋味的豐富性。簡言之,「空間」在本書中並不只是一個物理名詞,還更具有精神、心靈、自我、內在等形而上的抽象意涵,因此本書開始時,對凱希言,「空間」雖只是一「窄小」的世界,但及至末章,這有形、有限的「窄小」世界,卻已拓展為一真正「無限」的精神宇宙,亦即凱希詩中所示─她的腦與心,思維與情感的世界;尤其當凱希將她詩中結語「The End」改為「The Beginning」時,無限寬廣的另一「空間」開啟,更暗示了其成熟生命與人生新境界的展開。全書首尾呼應,「空間」的主題統攝全局,自成一內在對話系統,饒富哲思,是一本頗具啟發性的青少年讀物。
這部作品寫作方式,是相當特別;他以書中的主角小宏和作者本身為第一人稱分成兩部分進行;全書有三十三個短篇,1、3、5、7……以小宏為主角,2、4、6、8……以作者為第一人稱。
事件發生在日本川崎市;是位在神奈川縣京濱工業區的中心城市;為1980年代日本代表性的工業城市。由於大型工廠聚集,大量煙霧從煙囪排放,造成空氣污染,川崎市出現很多氣喘病人,不少人也因此失去了生命,居民終於向法院提出了訴訟----
這個事件,雖是二十多年前發生在日本的案例,但如今公害問題仍然存在,且成為全球性的共同問題,讓孩子們讀讀這部小說,是有積極的意義;尤其值得推薦的是,作者對環保、公害重視的精神和他獨特的表現方式。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一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