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身體的各位

  • 出版社: 信誼基金會
  • 出版日期: 2004/11/15
  • 作  者: 五味太郎(Taro Gomi)
  • 繪  者: 五味太郎(Taro Gomi)
  • 譯  者:
  • ISBN: 957642981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身體的各位封面圖

書籍簡介:

口渴了,手自然的就會拿起水來喝,腳自然就會往有水的地方去。這是身體本能的自然反應,但背後卻有個複雜的機制在運作。
作者五味太郎再次運用其獨特的繪畫方式,與幽默的對話,將一個很簡單的行為,加以分解,從想法開始,到實際的行動,將身體各部位當成一個分別的個體,採取讓他們對話的方式,告訴小朋友,其實當我們在做一個簡單的動作時,是牽涉到過去的經驗與我們身體裡面的神經與腦的運作。也藉此讓孩子了解我們的身體,其實是有一個十分複雜的系統在運作的。
在本書中,作者再次以其獨特的繪畫方式與幽默的對話風格,將一個很簡單的行為,加以分解,從想法開始,到實際的行動,將身體各部位當成一個分別的個體,採取讓他們對話的方式,讓讀者體會身體的奧妙,從而對自我的身體有不同的看法。
本書經由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研究所所長洪蘭審定與導讀,洪蘭所長也進一步的告訴我們,其實當我們在做一個簡單的動作時,是牽涉到過去的經驗與我們身體裡面的神經與腦的運作。藉此讓孩子了解腦、神經與行為的關係,也體會到很多看似自然的事情,其實是有十分複雜的系統在運作的,是透過很多部分的努力才能完成的喔!

◆專家導讀:宋珮(私立中原大學人文與教育學院講師)

日本圖畫書作家五味太郎的作品向來出人意表,創意十足,他特別能體會兒童的感受,把故事說到孩子的心裡面。這本《身體的各位》故事非常簡單,描述一個在大熱天裡閒逛的小男孩,身體所發出的各種感覺與訊號。故事雖然簡單,但是作者把人體的五種感官,以及大腦如何思考和控制行動,都用幽默的圖畫和文字收納在裡面了。
配合手寫的字體,插畫也散發出童趣,小男孩的表情變化非常豐富,畫家運用他的眼睛、眉毛、嘴巴、牙齒、鼻子,甚至臉上的雀斑來表達各種感覺,比如說,快樂跳舞的時候,他的鼻子變成了音符,雀斑的排列像波浪;驚訝時,雀斑成了問號;生氣的時候,雀斑是叉叉,眉毛像是閃電;看見了飲水機,眼睛裡出現了驚嘆號,雀斑像箭頭一樣帶著他往前衝;喝到了水,眼睛即刻變成山,雀斑則是光芒四射的太陽……,變化多端的表情中充滿情緒。此外,畫家在小男孩的四周畫了許多小小的圖,包括各樣的符號、文字、數字和小動物,除了為畫面增添了繽紛的效果外,這些小東西似乎也代表著小男孩腦中紛雜的思想,以及他從外界接收到的訊息,就像每個人轉個不停的大腦一樣。由此可見,五味太郎用圖像表情達意的技巧著實高超。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4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七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