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十二聲笑

  • 出版社: 親子天下
  • 出版日期: 2006/01/04
  • 作  者: 哲也
  • 繪  者: 呂淑恂 , 吳司璿
  • 譯  者:
  • ISBN: 986715832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十二聲笑封面圖

書籍簡介:

「字的童話」是一套以中國文字趣味為軸心的童話故事,從字的形音義、字詞的變化到句構的層次,將各種文字趣味融合在短篇的童話故事中,希望藉由幽默的小故事,讓剛開始接觸中文的孩子,一窺漢文的奧妙,引發他們對文字學習的興趣,進而愛上閱讀。
《十二聲笑》是「動物字」童話集。我們天天使用的語言文字中,有的字詞看起來像動物,卻不是動物﹔有的看起來像是一種動物,事實上卻是另一種動物﹔有時候,我們還會用動物的外表和性情來形容人……透過精采的童話故事,我們發現「動物字」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專家導讀:林煥彰(聯合報系泰國印尼世界日報副刊主編)

書名「十二聲笑」,是取「十二生肖」的諧音;本書是「字的童話」系列第五本,標榜「文字動物園」,十個短篇童話故事,都與動物、昆蟲的名詞、成語有關。
〈十二聲笑〉這篇書名篇,故事主題寫一位很不愛笑又很兇的國王,小公主希望能改變他的嚴肅和性格,設法舉辦了一場「動物逗趣大賽」;安排十二生肖的動物表演逗趣節目,讓國王開心。不管哪一組動物表演得如何精采、逗趣,國王總是憋著不笑,最後還是在小公主一再說「不要憋嘛」,又一邊給他搔癢,國王才噗一聲笑出來,而且還不只笑一聲,他連續「哈哈哈...」大笑了十二下。在整個故事的每個情節中,都巧妙帶出有關生肖的成語,如:過街老鼠、牛頭不對馬嘴、虎虎生風、守株待兔‥‥等等,很輕易、有趣的讓小讀者對成語有了深刻的印象。當然,做為「童話」文本的精采變化,還是吸引讀者的魅力所在。
書中北市健康國小老師陳純純的「導讀」文章──〈文字動物園〉,對讀者學習、運用成語,也有很好的引導作用。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