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記得茶香滿山野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3/06/05
  • 作  者: 向陽
  • 繪  者: 許文綺
  • 譯  者:
  • ISBN: 9573249073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記得茶香滿山野封面圖

書籍簡介:

南投鹿谷的茶鄉,樸實安靜的歲月,陪伴著詩人向陽的少年。他還記得,春日穀雨的節氣中,人語笑聲漾盪在茶樹之前、山谷之中;他還記得,整座凍頂山一逕飄浮著的清香,山下麒麟潭映著天色,被清風寫出了一圈又一圈漣漪;他還記得,兼賣雜貨、書籍的小茶行,那個喝茶、讀書的角落,而那條歡欣撒野的小路,則更是至今記憶回去的方向。一樁來自茶鄉的童年往事。

◆專家導讀:趙國宗(圖畫書畫家)

詩人向陽描寫自己的童年與故鄉,將記憶中恬淡、淳樸的山村,及有趣的鄉野生活點滴的故事編成有趣的兒童圖畫書。
「站在南投縣鹿谷鄉鳳凰谷麒麟潭畔,望向前方,映入眼簾的就是凍頂平台,整座山谷,一畦畦的茶園,滿身綠衣,抖擻站在春風之前,跟鳳凰山上剛剛露臉的朝陽打招呼。」作者以優美文筆,吟唱著如詩如歌的故鄉,並將山村孩童和大自然為伍的生活與遊玩一一呈現在圖畫書裡;內容廣泛如灌蟋蟀、逗蟋蟀、丟橄欖果、玩軍隊打戰遊戲、焢土窯烤蕃薯、玩水、抓魚蝦、抓螃蟹等有趣的童年遊戲都呈現出來。
優良的圖畫書文圖的契合很重要,繪者以淡彩,微溫的暖色調,輕描淡繪,柔和輕淡,如夢幻似的將五、六O年代台灣的景象與感覺呈現出來;人物的造形,服飾樣式,日據時代風格建物民宅,室內家飾,商店,街景,台灣特有的風光,茶村的茶香,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另外美編也配合得恰到好處,紙張的質地,泛黃的色感,封面的設計與內頁的文圖配置都可圈可點,是一本值得多方面來欣賞的圖畫書。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