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和雲兒做朋友

  • 出版社: 人人出版
  • 出版日期: 2005/03/25
  • 作  者: 游丕若
  • 繪  者: 游丕若
  • 譯  者:
  • ISBN: 986791676X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和雲兒做朋友封面圖

書籍簡介:

藍天白雲的晴空、烏雲密佈的天空、夕陽西下的絢爛雲彩,雲兒宛如天空的魔術師,創造出千變萬化的天空表情,不僅如此,從出門要不要帶傘?到農林漁牧的四時收成都得看老天的臉色,可見雲的變化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本書主要架構分為:概論篇、認識篇與變化篇三部分。「概論篇」針對雲的誕生、雲的三大長相與四大家族作一簡明扼要的概述。「認識篇」逐一詳細介紹十屬雲系裡,每一種雲不同的形狀與特徵,還有各式各樣的變形。「變化篇」說明春季梅雨、夏季颱風、冬季寒流等台灣特殊氣候裡雲的變化,內容豐富,文字生動活潑,並引用諸多天氣諺語「饅頭雲,天氣晴」、「炮台雲,雨淋淋」等說法,趣味盎然且有助加深記憶。最後並附上雲狀特徵表與雲的分類表,讓讀者一目了然,兼具知識性與實用性。
作者游丕若曾出版《雲 天空裏的名字》、《「雲的奧祕」圖鑑篇》、《「雲的奧祕」台灣篇》等書,本書為了讓年齡層較低的讀者也能進入雲的世界,以淺白文字拉近雲與讀者的距離。閱讀本書你會發現了解雲兒一點也不難,想和變化多端、難以捉摸的雲兒做朋友?本書是你不可或缺的入門書。

◆專家導讀:金恒鑣先生先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所長)

雲真教人著迷。雲的形狀多樣,無一雷同。雲的?時變幻,教人難以猜測。雲海,像極停格的洶湧波濤,卻內藏巨大的能量。
生命靠雨的恩澤,而雨卻是雲攜帶而來的,我們怎能不感激雲?養生我們的水是珍稀之物。地表雖有七成的面積覆蓋著水,海洋容納著地球總水量的百分之九十七。然而,那是鹽水,人類不能直接利用。另有百分之二的水,冰封在極地,人類用不到。真正恩澤陸地所有生命的水,只佔地球總水量的百分之一,其中有一部分供人類使用。這百分之三的淡水,是靠太陽的輻射能量,蒸發海面與江湖水面及蒸散植物體表面 (如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 的水,先升空後再降落地面的,雖然不多,卻是蒸餾過的淨水。
說到雲,讀者對游丕若不應太陌生,因為坊間出版的「雲」專輯,就是這麼一位雲痴。今年的《和雲兒做朋友》,是他三度出擊,為我們拍攝雲的群像。
全書先介紹雲的形成與發展,分?與命名,及其與天候的關係。繼而文圖並陳的介紹十大雲系。約有一百餘幀拍攝不易的高品質雲相,吸引讀者的目光。
臺灣是高溫與多雨之鄉,地形又複雜多變,形成多樣的雲態 (這是最主要的雲之分類根據),都一一收錄在本書中。書中的雲之照片,你我都見過,只是像雨過雲煙,不知藏到記憶的那一個角落。如今這本書像極整理我們的圖像記憶,並且印在硬紙上,教你隨時複習,找回記憶的所有聯想。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5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科學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