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畫中有話

  • 出版社: 三民書局
  • 出版日期: 2003/01/08
  • 作  者: 張燕風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192665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畫中有話封面圖

書籍簡介:

海報反映時代,也顯示著社會背景,往往一張海報,勝過千言萬語;因為在文字之外的畫面,展示了當時的社會狀況。
張燕風學的是統計學,不是歷史;她用的不是歷史的考據,而是藝術的尋覓。從民間的廣告畫中,她找到了歲月的痕跡、社會的演變、民間藝術的獨特,而從收集與書寫中,她更分享了深入寶山的喜悅。本書遠遠超過了一部文學作品的範疇,作者不僅做到了報導文學的詳實,並提供了社會背景的歷史調查。

◆專家導讀:謝瀛春(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畫中有話,驚喜不斷,「畫中有話」是一本很特別的書。作者從多年來收集的海報中,挖掘出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一張張海報訴說著歷史、人物,道盡兒女情長、國仇家恨,也看盡人世的悲歡離合、景物滄桑,更反映社會文化、大眾生活和當時的政經情況。
從熱氣球的五彩海報帶出人?航空飛行的歷史,從舊金山鐵路博覽會的展覽海報,訴說著百年前華工在美國加州築路的辛酸血淚。而加拿大猶太電影展「最後避風港—上海」的海報,觸發作者挖掘出中國人和猶太人的百年關係。像墨西哥的彩券海報和年曆圖片反映了墨西哥人樂天知命的民族性格,而一張張紅磨坊和康康舞孃的海報,把巴黎的通俗文化和其後流行於?球的娛樂文化的關係串了起來。
至於北京老舍茶館為紀念老舍百歲誕辰而推出的曲劇海報,更將老舍曾獲推薦諾貝爾文學獎的舊事重提,令人感慨萬千。而臺灣的烏龍茶歷史悠久、遠近馳名,原來真是有來頭的;早在日據時代,就有精心設計的宣傳海報了。日本讀書週的各式海報更是逗趣;玩具熊會看書?漫畫狗盯著疊高的書看得入神,而聒噪的烏鴉在讀書週也掛起眼鏡安靜的讀著書。
僅僅一張海報,就能說出如此豐富的故事。「畫中有話」,豈不更耐人尋味,驚喜不斷。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