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灣的節慶

  • 出版社: 遠足文化
  • 出版日期: 2003/02/01
  • 作  者: 黃丁盛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280315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臺灣的節慶封面圖

書籍簡介:

分北部、中部、南部、東部與離島共四大區,介紹80個重要的節慶,各地之節慶再依月份排序;每個節慶以2∼4頁介紹,配圖4∼8幅,主文300∼600個字,說明該節慶的日期、地點、主辦單位的電話、交通資訊、節慶的源起特色,並附專欄詳述相關人事時地物。書後附有相關網站、全省節慶行事曆。

◆專家導讀:吳惠潔(資深編輯)

當物質文明席捲臺灣各個角落,功利主義充斥的今天,許多民俗節慶活動快速凋零,有的則淪為一種純商業活動,吸引大批人潮前來,人們吃喝玩樂喧鬧過後,卻渾然不知背後蘊含的文化意義。
了解臺灣的人、事、物,是國中小社會領域教學很重要的一部分。透過人和環境之間相互影響的互動關係,培養孩子對鄉土的情感與責任。
從孩子的生活中心出發去尋找教材時,會發現節慶常常是大家的最愛,因為有吃又有玩,有的節日還放假!除此之外,這些節慶對孩子究竟具有?些意義呢?許多關心鄉土的老師、家長或社區,會將當地民俗廟會或祭典融入教學活動,讓孩子透過親身的調查、訪問和體驗,讓這些民間文化的精神得以保存與延續。各縣市文化中心或教育單位,也都積極製作各種推廣小冊,希望民眾能更重視與珍惜這片土地。
「臺灣的節慶」一書將臺灣傳統節慶、廟會祭典與鄉土民俗,以及原住民祭典的源起、特色及交通參觀等資料,依照由北部到東部四個區和月分排序整理,查閱簡明方便,
照片精采生動、文字扼要清楚,將充滿生命力的臺灣節慶和鄉土文化豐富的展現給大家。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