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河與岸

  • 出版社: 藝術家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9/09/30
  • 作  者: 施政廷
  • 繪  者: 施政廷
  • 譯  者:
  • ISBN: 9789866565397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河與岸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本書以大漢溪為主角,自然環境保護為訴求。以輕快的白話新詩流貫,像一首優美的樂曲,充滿人文關懷氛圍。畫筆下的河流,承載岸上住民無止境的慾望。在河與岸彼此不對稱的依存關係裡,問題的嚴峻讓我們不得不面對省視,無法用一堵堵高高的堤牆來阻絕事實的存在。

台灣的河流長度在100公里以上的共有6條,都分布在台灣的西半部,由北而南是為:淡水河、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曾文溪及高屏溪。另外西部的大安溪、東部的蘭陽溪、花蓮溪、卑南大溪也都是較大的河流。大漢溪則是淡水河主流的上游,總長135公里,發源於3100公尺高的品田山,源流名為塔克金溪。

這個故事以「大漢溪」為主角。淡水河系到大漢溪流域,是台灣早期具有航運之利的河川;孕育了工商業、吸引了人口聚集,在岸邊形成了一個個都市聚落。這些河岸都市,見證了河流和人類社會發展的關係。
每一條河流都具有生命,演繹著各自的生態樣貌;人們可以融入、分享自然,但不應掠奪,更不應為所欲為地干預自然。本書從河流的美麗,到遭受人為破壞後的創傷,呈現一條典型台灣河流的命運。只有把河與岸結合,我們才能明白,河流正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命脈。

榮獲「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入選
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獲選台灣百大插畫家建國百年聯展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2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