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
  • 活動日期: 2018 年 6 月 26 日 至 2019 年 5 月 5 日
  • 活動地點: 本館 - 一樓東展間(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 活動類型: 展覽資訊
  • 網站連結: https://www.ntm.gov.tw/exhibition_179_997.html

活動簡介:

浩瀚大洋深處的沉積物之中,藏有許多個體大小如塵埃的微化石。這些肉眼難以辨識的微小生命,許多曾度過短暫一生於陽光燦爛的浮游國度,死亡後飄落至幽冥深海而長眠於此,也有世代定居於此者。



微化石是各類微體生物死亡後所保留的生物殼體總稱,本次展覽挑選微化石最具形態之美的四個類別進行介紹,包含有孔蟲、鈣板藻、矽藻與放射蟲。藉由現代科技與藝術的結合,呈現這些肉眼無法辨識的微小生物,竟蘊藏如此變化多端的殼體與骨架,每一個體都充滿原創、幾何、結構之美,足以令參觀者深刻感受自然之神奇。



同時也將回溯十九世紀以來,歐洲國家微化石研究的重要成就,藉由精美版畫與相關科學器具,一窺維多利亞時期博物學家對微美幻境的極致美感追尋。並將臺灣百年微化石研究的多元面貌加以統整呈現,引領參觀者瞭解如何由微化石解讀海洋環境的變遷,並思考於全球氣候調控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