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 | 2019

活動簡介:

《幼稚力宣言》

2003年,村上隆發表了《幼稚力宣言》,為自己的動漫作品下個定義:「動漫的審美體驗是獨特的,它會打動你未泯的童心,激起你對童年的美好回憶。」作品富濃厚的日本漫畫風格,扁平化的人物、植物、花朵是村上隆作品最容易辨认的特色。他認為西方當代藝術與日本藝術節然不同、重要的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如何不依靠任何固有的文化體系而創造出最本質的東西,作品中融合了東方元素與西方文明,高雅藝術與通俗藝術的對立元素。同時保留了其作品的娛樂性和觀賞性。然而,這深深影響了當今年輕世代的藝術家,創作上的新思維。

本次展覽藉由村上隆所提出的「幼稚力宣言」作為本次展覽的主題,作家藉由傳統媒材技藝,在多元文化的洗禮之下,所創造出來的作品風格,展現出了他們這世代的視野及語彙。本次將邀請到兩位來自日本的作家,其中首次來台的米野まふみ,作品以動漫中的美少女作品主題內容,卻透過傳統的掐絲琺瑯工藝製作,展現出了文化衝擊的視覺感受;伊藤清子則以常見的貓作為創作主題,使人感覺彷彿自己的寵物般,使主人身歷其境;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的郭舒凡作品以人為出發點,製作出一座座如人在思考般的雕塑;新銳陶藝家施姵伃,以似像非像扭曲的人物造型,來表現出自己對這世代的看法;何羽婷透過陶瓷彩繪,表現出插畫及溫馨的感受;林倖安傳統礦物膠彩技法描繪出新的現代風格;蔡譯德則以當代的新視野展現出一花一世界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