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輿圖紀遊】康熙臺灣輿圖 沉浸式動畫影片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
  • 活動日期: 2020 年 1 月 19 日 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
  •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 三樓環形劇場 
  • 活動類型: 其他 , 展覽資訊
  • 網站連結: https://bit.ly/2u0rqPe

活動簡介:

活動簡介
以臺博鎮館三寶之一的「康熙臺灣輿圖」為藍本製作的「輿圖紀遊」3D動畫影片,以高質感動畫再現輿圖內的人文地景、城鎮特色與山川地形,還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呈現沉浸感十足的輿圖風景。

活動內容介紹
「康熙臺灣輿圖」是已知中國現存最早的單幅彩繪卷軸臺灣全圖,以中國傳統山水技法繪製,內容以寫實手法描繪出17、18世紀臺灣西部由北到南的山川地形、行政兵備部署、道路與城鄉生活等景觀,可說是當年臺灣社會文化生活及清初臺灣地理知識的一個縮影。

臺博館以「康熙臺灣輿圖」為藍本,歷時一年時間,製作「輿圖紀遊」3D動畫影片,打造沉浸式環形劇場體驗,以高質感動畫再現輿圖內的人文地景與符號意涵,再加上自然史內涵的動植物生態,包括臺灣藍鵲、儒艮、白海豚、石虎、檳榔樹和苦楝樹等等,讓輿圖3D化,走出平面的視覺想像,現在就讓我們跟著主角阿成穿越三百年時空,沉浸在輿圖裡的風景吧!

場次資訊
場次:開館時間,一天2場次。早上:10:00 下午:14:00
地點:本館3樓東側 環形劇場 (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報名:現場排隊報名,每場次前10分鐘開放進場(09:50、13:50)。
影片開始及場內人數達40人即停止入場。

觀影規則
體驗人數:40人/場。
對象:年齡不限,6歲建議需大人陪同。
影片長度:約7分鐘。
本影片為沉浸式影片,觀影過程中若有頭暈目眩等任何不適情形,建議停止觀影,並請現場工作人員提供協助。
影片開始播放請勿任意進出。
全場禁止飲食。
請遵守現場工作人員動線指示。

劇情簡介
下班後,臺博館研究人員阿成來到三樓的環形劇場,戀戀不捨地看著投影幕上十三米寬的「康熙臺灣輿圖」大投影,全心沈浸在輿圖的世界中。
只是,這次好像有點不太一樣,正當阿成扶著眼鏡貼近輿圖細細觀看時,他竟然整個人跌進輿圖裡去了!!!
隨著老梗的穿越劇情,展開一場回到三百年前臺灣的歷險。

對輿圖再熟悉不過的阿成,順著圖上的指引,從紅毛城坐著造型獨特的竹排渡過臺江內海,來到當時臺灣的軍事重地「臺灣鎮」,又搭上農夫邱仔的板輪牛車來到邱仔一間用竹子搭建的「竹篙厝」,並在那裡邂逅了第一本臺灣遊記文學「裨海紀遊」的作者郁永河,結伴來到臺灣最高軍事行政機構「臺廈道」官府,在郁永河友人的安排下,登樓遠眺昔日著名臺灣八景中的「安平晚渡」和「沙鯤漁火」,正當阿成沉浸在如真似幻的輿圖風景時
猛一回頭,又回到現實世界,而圖中邱仔的牛車,似乎默默動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