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戲曲文物暨人物造型特展專輯

  • 出版社: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出版日期: 2005/11/30
  • 作  者: 黃志農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860022526
  • 類  型: 其他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戲曲文物暨人物造型特展專輯封面圖

書籍簡介:

傳統戲曲是典型綜合藝術表現,外顯戲劇與音樂表演,及劇本內涵文學藝術價值,而工藝在傳統戲曲生態中的貢獻,倒容易被忽略。宣揚戲曲文化價值,彰顯工藝在戲曲上的重要地位,臺灣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戲曲文物暨人物造型展”,展品包括臺灣戲曲的樂器、行頭及人物造型工藝創作品。傳藝中心表示,“戲曲文物暨人物造型展”分為“戲曲文物”與“戲曲人物造形”兩部分;前者包括戲曲在演出時的一百四十多件相關器物,後者為工藝家以戲曲人物造型為表現題材的八十多件創作品。

“戲曲文物”主要分京劇、昆曲、北管、布袋戲及皮影戲共五個主題展區,展品包括京劇的水鑽頭面、昆曲的溫州堂幔、北管的總蘭社鼓架、布袋戲的小西園戲臺、皮影戲的各類動物戲偶。此外,還有各類戲曲的樂器、行頭、頭盔、唱本、戲偶、戲臺及砌末末(道具)等。

“戲曲人物造形”則以三國演義、水滸傳、白蛇傳、水滸傳、封神榜、媽祖傳、火燒紅蓮寺、荒山劍俠傳、七俠五義等戲曲中人物?主題,展出包括金屬(銅、錫)、陶磁(交趾陶、剪黏、石灣陶、瓷磚)、木雕、刺繡、漆器、剪紙、玻璃畫等人物造形的創作品。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