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第五個

  • 出版社: 三之三文化
  • 出版日期: 2001/06/15
  • 作  者: 恩斯特.揚德(Ernst Jandl)
  • 繪  者: 恩斯特.揚德(Ernst Jandl)
  • 譯  者: 高玉菁
  • ISBN: 9572089145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第五個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專家導讀:林乃文(文字工作者)

一隻手有5個手指頭。一朵花有5個花瓣。天上有5顆星星。桌上有5盤菜。我家在5樓。蛋糕上有5根蠟燭。隔壁叔叔排行老5。排行第5和第1有什麼不同?生活上俯拾皆是例子,當你有一顆嶄新如白紙的心的時候。

學齡前的幼兒,什麼時候了解到:你的不是我的?時針分針怎麼看?1234怎麼數?生病為什麼要看醫生?這些對我們來說近乎反性性認知的事情,對幼兒的小腦袋瓜來說,可是發展上的重要革命呢。就像動作從爬到走一樣,大人看到的一小步,可能是孩子成長的一大步。
這本書也具有這種認知上極大和極小的微妙弔詭--它說得很多,也說得很少。它每一頁文字,少得扳扳手指就數得完:「一個進去」--一頁。「有四個」--一頁。但就像畫龍點睛一樣,你不能由那枚黑瞳仁去理解整條龍;但也不能說工筆繪好龍而不需要點睛那一筆。
這本榮獲1998年波隆那書展最佳圖畫書,及1998年德國兒圖文學獎提名的繪本,有著單純清楚又細緻的畫,畫中場景只有一個房間,五個「生病」的玩具。門開了,一個進去,門關了。門又開,一個出來,換一個進去。其中的時間和細節和理由和改變,要由讀故事、看圖畫的小朋友和大人,一起合作填滿它。

我問了一些看過這本書的大朋友,有人說它是一本教小孩數字觀念和家剪法的書。有人說它是一本教小孩醫病關係,讓孩子不怕看醫生的書。也有人說它是要教給小朋友愛惜玩具,培養觀察力與同情心。也有人把它看成一本幽默的偵探故事。
總而言之,就像學習的無所不在,和無限想像。建議當陪孩子欣賞這一幅幅單純可愛的圖畫時,先別急著發表你的眼睛和心靈讀到了什麼,更要問問孩子他看到了什麼。因為語言,在這本書裡,是極限少,其實也是無限大的。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200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