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葉王捏廟尪仔

  • 出版社: 青林國際
  • 出版日期: 2006/10/31
  • 作  者: 許玲慧 , 陳玟如
  • 繪  者: 官月淑
  • 譯  者:
  • ISBN: 9867249791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葉王捏廟尪仔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本書是「南瀛之美」系列繼洪通之後,第二位介紹的臺南當地重要藝術家。這本圖畫書是在介紹葉王學習與創作「交趾陶」的傳奇故事,除可以欣賞到臺南當地優美的廟宇建築特色外,還可以一窺臺南豐富的人文藝術環境。

本書將葉王如何讓「交趾陶」,從民間工藝躍升成臺灣特有的藝術作品,甚至參加世界博覽會展出的偉大成就表現出來。過程可以激勵小朋友「只要堅持,必然會有所成就」的精神。可引領孩子欣賞交趾陶的藝術價值,以及所富涵的忠孝節義故事,進而培養孩子愛鄉愛土的本土意識。透過葉王習藝與創作的過程,揉合葉王的真實歷史與傳奇故事,非常富有想像力與啟發性,更加深孩子對葉王其人其事的好奇與景仰。
葉王的創作不僅取材自生活週遭人事物體驗,而在藝術上「專心做好自己的事」、「要做,就做最好的!」的堅持,也讓孩子在閱讀本書之後有所啟發。

清朝的時候,有一個小孩叫葉麟趾,家人都叫他阿獅。他從小就喜歡捏土尪仔,連放牛的時候,也忙著捏土尪仔,牛都不見了,手裡還專心的捏著尪仔。有一個修廟的師傅看到了他的天分,而把他帶在身邊一起學習。
阿獅這才發現,要捏廟尪仔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僅要分辨土質,還要學會觀察,更要通曉歷史節義故事,年紀小小的他認真的跟著師傅學習。手藝越來越精湛的阿獅,捏出來的生動尪仔都像在訴說著故事,因此有間廟找他和另外一位師
傅舉辦「拚場」共同修廟,這場互比實力的好戲就要登場了?

一講到「交趾陶」,大家首先會想到的就是葉王。他是臺灣交趾陶的祖師爺,日本人還曾經把他的作品送到巴黎參加世界博覽會,引起了國際藝術家的重視,稱讚他為「中華之寶」!臺南縣學甲鎮的慈濟宮在1853年聘請葉王主持修廟工作,現在慈濟宮左側的「交趾陶館」還保留了許多葉王的精彩作品。此外,臺南佳里鎮佳里興的震興宮也有許多葉王的代表作,相當的精彩。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8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