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有男生愛女生

  • 出版社: 小兵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6/01
  • 作  者: 毛治平
  • 繪  者: 徐建國
  • 譯  者:
  • ISBN: 957862437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有男生愛女生封面圖

書籍簡介:

在一片有男生愛女生的叫囂中,青春也跟著飛揚了起來。笑中帶淚的少年小說邀你一同感動……
這是一本感人肺腑的少年小說,讀來笑中帶淚,以一個男生純純的暗戀為主軸,帶出許多關於青春的故事,包括考試的挫折,校園暴力,和面對死亡時的心路歷程。談「情感」、談「生死」、「自我價值的評斷」與「人生的意義」。作者用直接而幽默的口吻,搞笑的方式,引導讀者走出心靈的困擾與不安,告訴大家「必須先活得過來,才能面對自己,挑戰未來。


◆作者序:禮讚生命˙勇敢成長

在這本書裡,我敘述一個小男生初進高年級後所發生的許多故事︰有對女生的暗戀與追求,有屢試屢敗的考試挫折,有難以啟齒的性困擾,有流血衝突的校園暴力,還有對生命價值的懷疑困惑,和面對死亡時的恐懼與徬徨。故事有些很爆笑,還有些耍寶,有些耍呆。因為我希望小朋友讀起來覺得很輕鬆愉快,但是寫作時,我的心情卻是十分嚴肅的。
之所以會想寫這樣的故事,實在是因為自己的成長之路走得並不平順--尤其是青春期。我一路搖搖擺擺、跌跌撞撞的走來,常常將自己困在黑暗中,漫無目的摸索,撞得鼻青臉腫,滿頭是包。許多時候我曾經徬徨,曾經悲傷,甚至失望痛苦到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幸好總是有師長適時的出現,陪伴我度過難關。如今回想起來,真是「險象環生」。
可是只有我這樣嗎?看看周遭的朋友,好像也好不到哪裡去,只是有些人敢大膽的說出來,有些人只能苦苦的悶在心裡。因此我常想,如果能將這些「青春期的共同經驗」寫成有趣的小說,悄悄的叮嚀給正在「轉大人」的孩子,讓他們有所領悟,也許他們就不用再吃那麼多苦頭了。
我試著在這本書裡,傳達一個很重要的訊息給成長中的孩子。那就是:成長的過程困難重重。無論是生理上或心理上的變化,都會讓人遭遇到許多尷尬徬徨,以及痛苦不安。但是成長之後的海闊天空,和無限的喜悅,是絕對值得我們用耐心和勇氣,去承受那一切痛苦的。

我一直相信生命是無限寬廣,也是充滿希望的。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只要我們能夠勇敢的面對,堅強的活下去,事情必然會有出人意料的好結果。在好多年之後,當我們回頭一看當時的逆境,總會赫然發覺,喔!原來那次考驗,正是幫助我成長茁壯最大的助力。
在這裡偷偷告訴你們,在第五篇「真正的贏家」,故事中導ㄟ對男生的「年少告白」,其實是一段真實的故事。故事主角就是我的小弟。我永遠忘不了在送他去台北唸書時,那個曾經頹喪失志到幾乎爬不起來的小男孩,意氣風發的在月台上對我說:「哥,苦難一定會過去,勇者必會長存。」
於是我又想起兒時的一位玩伴,他還沒來得及長大,就在一次意外中不幸去世,那年他只有十歲。我記得很清楚,那天下午我趕去出事地點,只看到罩在他屍體上的白布在風中飄動,我悲痛恐懼之情不可言喻。說什麼也無法相信那是三個小時前才在一起玩的朋友。這件事讓我體會到:「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能夠活著是何等珍貴,多麼值得我們尊重和珍惜」。因此我寫下了「小婷婷的天堂夢」,希望藉著這個故事,告訴那些「打算」放棄生命的孩子︰挫折與失敗,固然會讓我們絕望傷心,但是請稍留步,細細數算你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當我們在悲嘆自己沒鞋穿時,是不是也想想那些沒有雙腳的人。

在這本書,我又著墨頗多在男孩子的成長過程所遇到的生理變化。當了數十年的「男生」,我深深覺得「性」的問題,對男孩子來說,是多麼沈重的一件事。
如果你不是男生,妳可能無法想像,從青春期開始,男生就必須不斷的跟自己的「小弟弟」作戰。每當「小弟弟」突然「起立敬禮」,如果你無法立刻釐清到底是該「羞愧」還是該「驕傲」,那麼一場糊里糊塗的「人性」與「獸性」之戰,就會很慘烈的展開。有些人一敗塗地,有些人遍體鱗傷,有些人甚至莫名其妙的戰死沙場。
想想自己青春期的「那場大戰」,開始好像也沒有打得很順利,因而我常有一種感慨︰雖然我們的國中小課本早有清晰的「文字敘述」與具象的「圖片說明」,但我們的「性教育」經常無奈的停留在「照本宣科」,甚或被指定為「回家自己看」的階段。有許多家長與老師對「性」這個議題,似乎仍然無法掌握恰當的教導分寸,因此在許多關鍵的地方,寧可選擇「不去觸碰」。
但是,蒙上眼睛,並不代表問題就不存在;摀上耳朵,也不示學生就不會好奇的發問。
因此在書中我用輕鬆的方式與年輕人熟悉的語言,大膽的跟他們談發育期會遇到的種種問題。希望他們瞭解男生成長時都有這些痛苦與尷尬,不必羞愧,也不要獨自在迷茫中猜測摸索。希望他們在閱讀之後,能夠卸下肩頭的疑惑,減少將來發生悲劇的機率。
這整本書是我在美國夏威夷留學的最後那段時期完成的。當時對我而言,這本書重要的程度,絕不亞於我對莫瑞教授(Dr. Mulej)課程的重視。為了讓小孩在快樂閱讀中得到正確的觀念,我戰戰兢兢的處理每一句話,斟酌每一個字句。除了與柯主編近五百封的電子郵件討論外,我們還將寫好的故事轉寄給許多家長和老師,請他們和孩子共讀,並提供意見。有人看得哈哈大笑,有人說他看了以後,絕對不會再想自殺,北市永吉國中的輔導老師蔡幸君亦十分肯定它的實用性。這些肯定,都給我很大的鼓勵,我心中萬分感激。我由衷的希望這本書能給這些即將長大的孩子們一些實質的幫助,陪他們走出尷尬與徬徨;也希望大人看了,能喚回一些甘苦交織的回憶,將心比心,多給孩子一些包容,陪伴他們迎向更璀璨的未來。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已停辦)-2001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讀物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