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Le bien et le mal)

  • 出版社: 米奇巴克
  • 出版日期: 2005/02/28
  • 作  者: 布莉姬.拉貝(Brigitte Labbe)
  • 繪  者: 米歇爾.布許(Michel Puech)
  • 譯  者: 謝蕙心
  • ISBN: 9572979442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Le bien et le mal)封面圖

書籍簡介:

我們常常會說:這是「好事」...這是「壞事」...那麼,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呢?如果能當一天的隱形人,你會選擇幫助別人?還是會去做一些平時不敢做的壞事?如果好與壞的判斷不是由我們自己思考得來,而是由別人決定,那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如果所有的「好」與「壞」都清楚的規定在一本「好與壞的辭典」中,那麼,我們是不是只要照著規定,完全不需要負任何責任?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我們只做好事而不做壞事?

◆推薦的話: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文:謝瀛春女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

「隱形日」是吉爾特老師為學生安排的實驗;每個學生可以在這一天當隱形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結果如何?《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一書有答案。
通常我們不犯規、不做壞事,是因為別人看得見?還是因為我們不願?如果我們變成隱形人,別人看不見我們的所做所為,我們仍會循規蹈矩、不做壞事嗎?
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哲學倫理問題!
「好與壞」、「對與錯」因不同社會、不同立場,甚至不同情境常有不一樣的答案。什麼是好?什麼是對?幾乎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所以江洋大盜的親朋好友常為他辯白,死刑犯捐贈器官被人稱好。而父母為了孩子好逼他早睡早起、限制打電動。也有父母打罵孩子成傷,理由是「為你好」!
正因如此,好壞、對錯很容易被矇騙;缺乏思考判斷的習慣,好壞對錯由人決定。所以,在封閉狹隘思想的社會,大家總被權威牽著鼻子走,不需要多想,甚至不用負責任。同樣的,在資訊爆炸的今日,專家、媒體成為新的權威,芸芸眾生不需想太多,一樣任人擺佈,無法判斷好壞對錯。欠缺思考的習慣如果不改,時代再進步,依然無法自己分辨好壞而任人擺佈。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5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好書大家讀-2005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