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拿著畫筆當鋤頭──農民畫家米勒( Use Painting Brushes As a Hoe----the Story of Jean)

  • 出版社: 三民書局
  • 出版日期: 2001/04/01
  • 作  者: 喻麗清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1434272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拿著畫筆當鋤頭──農民畫家米勒( Use Painting Brushes As a Hoe----the Story of Jean)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一個鄉下來的孩子,長得粗壯高大,說話有點口吃,在美術學校裡同學給他一個綽號叫「樵夫」,誰也不覺得他會成為有名的畫家——除了他家鄉裡的親人。如果不相信命運,簡直無法解釋這個應該成為農夫的人,怎麼會去當畫家!看過米勒畫作的人,都會被畫中所流露的神祕詩意與淡淡愁緒給迷住,他筆下平凡的人物是那麼的溫柔敦厚,那樣的樸實安分。
米勒從小耳濡目染的不是書本,而是農人勤快工作的生活景象,因此他深知在田裡勞動的辛苦,以及回家休息的快樂——因為他就是其中的一份子,這些都成了米勒筆下的題材。他在巴黎生活了十多年,卻總是覺得格格不入,當他決定重回大自然的懷抱後,人生開始變得有目標了。他知道自己再也不可能回去過農夫的生活,於是他決定以畫筆來榮耀農人,正如農人用田裡的勞動來榮耀老天爺一樣,他想將人類的尊嚴和人們基本生活的內在精神完完整整的呈現給大眾。
他的畫,實在難以歸類,畫面的構成是古典的,主題是浪漫的,但目的卻是寫實的,正因為無以歸類,所以可以自成一格!縱使當時的寫實派評論者批評米勒過於美化農村家庭的生活,但米勒還是決定不畏流言,繼續在自己的道路上堅持到底,這也難怪米勒會成為梵谷最崇拜的畫家!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好書大家讀-200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