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Das kleine Krokodil und die grobe Liebe)

  • 出版社: 三之三文化
  • 出版日期: 2007/09/01
  • 作  者: 達妮拉.庫洛特(Daniela Kulot)
  • 繪  者: 達妮拉.庫洛特(Daniela Kulot)
  • 譯  者: 方素珍
  • ISBN: 9789867295316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Das kleine Krokodil und die grobe Liebe)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小鱷魚和長頸鹿戀愛了。這對恩愛的情侶想住在一起,可是,一個那麼高,一個這麼矮,他們該如何克服生活上的難題,為彼此帶來真正的幸福?一則逗趣可愛的故事,卻將『愛』的真意,以簡單中帶著無比細膩的情感,表達的淋漓盡致。

◆專家導讀:丁凡(兒童文學書評家)

相愛容易,相處不難!
德國出版的兒童繪本「搬過來,搬過去」是一個美麗而幽默的故事,畫風溫厚,接近飽和的色彩中仍然保持了很大的呼吸空間,顯得沉穩而活潑。內容充滿童趣卻顯得心智健康成熟,是很好的情意教育素材,適合成人和兒童一起閱讀,討論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的議題。
我們常常看到似乎很不匹配的人在一起,有的外貌很不一樣,一高一矮、一胖一瘦或一美一醜,有的年紀相差很多,有的學歷相差很多。
在這本書裡,矮小的鱷魚先生愛上了高大的長頸鹿小姐,兩個人的身高差距竟然超過兩公尺。
天啊,大家會怎麼想呢?街坊鄰居都會說些什麼呢?
「鱷魚和長頸鹿?怎麼會這樣呢?」
「好奇怪喔!」
「根本不配嘛!」
「我跟你打賭,他們一定不會長久的啦!」
「對嘛,就是要門當戶對才好,年紀啊、身高啊都要差不多才行,像他們這樣子怎麼可能幸福嘛!」
可是,鱷魚就是愛上了長頸鹿,長頸鹿就是愛上了鱷魚。不管別人說些什麼閒言閒語,他們真心相愛又沒有妨礙到別人,為什麼不可以呢?別人說什麼我們管不到,我們要好好把握住自己的幸福啊。
不過,有人曾經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兩個人真正在一起生活的時候,各種問題就都來了。生活習慣很不一樣的人住在一起,一定會有衝突,那麼,到底是要誰去配合誰呢?

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首先是溫柔的長頸鹿小姐搬到鱷魚先生家和他一起住,試著配合鱷魚先生的生活習慣,可是鱷魚的房子太矮太小了,長頸鹿彎腰駝背的好辛苦。行不通就是行不通,再愛他、再願意配合他也無濟於事啊。
體貼的鱷魚先生決定搬到長頸鹿小姐家裡去,試著配合長頸鹿小姐的生活習慣。他真的很努力了,可是長頸鹿的家具都太大太高了,行不通就是行不通。
現在怎麼辦呢?
不怕,不怕,有了愛、有了決心,什麼也不怕。長頸鹿和鱷魚一起開開心心的畫藍圖、挖土、鑽洞、蓋房子。新房子的設計很特別,適合長頸鹿,也適合鱷魚。他們終於可以快快樂樂的住在一起了!

我們在這本可愛的圖畫書裡可以看到兩個相愛的人如何互相體諒、互相配合、互相扶持,一起用不受世俗框架拘束的創意克服了生活中的難題。
看到了沒有?長頸鹿和鱷魚看著彼此的時候,眼睛裡、嘴角上,總是帶著笑容。他們不輕易被困難打倒。他們看到了問題,就著手想辦法解決問題。一路上,他們都是歡歡喜喜的,好像只要在一起,做什麼都很有趣。他們不怨天尤人、不失去希望、不責怪對方為什麼長得這麼古怪。
愛,不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嗎?互相尊重,彼此珍惜,希望對方能夠過得好、過得舒服。沒有什麼事情是必然一定要怎麼樣才對的。在兩個人的世界裡,不應該犧牲任何一個人,不應該只要求一個人配合另外一個人,而是應該考慮到雙方的需要,設法達到雙贏的結果。否則的話,如果其中一個人的人生得不到滿足,另外一個人也不可能感到真正的幸福。
不只是愛侶與夫妻,其實親子之間也是一樣,相處在一起,光是愛他還不夠,還需要許多的適應和調整。爸爸媽媽們,請你們用孩子的眼光,仔細看看家裡的家具、設計、佈置、環境和氣氛,是否真的是這樣子的呢?
這本書裡的圖畫有許多有趣的小細節,尤其是最後的跨頁,處處都是大與小、高與矮、長與短的對比。仔細找找,鱷魚和長頸鹿為他們的新家作了些什麼貼心的設計?
回頭想一想,不論是課堂、辦公室或家庭,我們能夠作些什麼改變和調整來體貼彼此的需要呢?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2007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