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三腳馬

  • 出版社: 麥田文化
  • 出版日期: 2006/06/01
  • 作  者: 鄭清文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325716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三腳馬封面圖

書籍簡介:

在小說中鄭清文順著曾吉祥年齡的增長逐步探索了其悲劇人生的形成,因屢受歧視,受傷又自卑的心靈日漸扭曲變形,他憑著努力當上了可以支配別人命運的警察,終於首次嚐到可以不再被人欺侮、輕視的「尊榮」,但也從一個被動受害者的角色,轉變成主動加害的角色。之後,他為虎作倀,壓迫欺凌自己的鄉人。

他本來只為找回讓自己可以好好活下去的尊嚴,卻因命運的擺弄、人性的沉淪,不知不覺成了日本殖民統治者的幫兇。這是曾吉祥本身的性格,還是社會的扭曲價值觀抑或是歷史大環境下的必然?或許都有吧。作者凝視生命痛苦的事實,及自我救贖之必要,他沒讓曾吉祥在日本戰敗後就自殺死亡,他讓曾吉祥苟活著,讓他刻著一隻又一隻的三腳馬,過這程雖然苦痛卻是解除苦難必須付出的代價。

小說中有幾個場景的描寫非常細膩,一是:一點也不吉祥的「曾吉祥」受盡委屈,這些催生了他想離開小鎮的心理,害怕責打而蹺課的他沿著鐵軌追逐火車開往台北的畫面,代表了他希望遠離嘲笑和歧視,迎向一個沒有特殊眼光的新生活。二是:小說開端提到被抓的白鼻狸被關在籠子裡,牠斷了一條腿,呈現出痛苦狀,曾吉祥就在這時候被嘲笑為「白鼻狸」,這些描寫與小說中後續的的三腳仔、三腳馬情節,可說前後呼應。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2006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故事文學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