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大樹,你給我記住(新版)( おぼえていろよ おおきな木)

  • 出版社: 步步出版
  • 出版日期: 2019/03/06
  • 作  者: 佐野洋子
  • 繪  者: 佐野洋子
  • 譯  者: 林真美
  • ISBN: 9789579380287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大樹,你給我記住(新版)( おぼえていろよ おおきな木)封面圖

書籍簡介:

在一個老伯伯的屋前,長了一棵非常漂亮的大樹。老伯伯每天被這棵樹上的鳥兒喚醒,在這棵樹下曬衣、泡茶、睡覺,秋天到了就用落葉烤番薯,並且享用這棵大樹所生長的果實。儘管老伯伯對這棵樹利用得非常徹底,但老伯伯卻說他很受不了這棵樹。因為他總是只看到這棵樹帶給他的一些小小的不方便,總是對樹怒吼著:「大樹,你給我記住!」

一個下雪天,忍無可忍的老伯伯,居然把大樹給砍了……失去了大樹,老伯伯會有什麼改變呢?他會因此變得比較開心嗎?

《大樹,你給我記住》故事描述一個住在大樹旁小屋裡的老伯伯,一邊享受著大樹帶來的好處,一邊卻又憎恨大樹所帶來的不便。一氣之下,居然把大樹給砍掉了。老伯伯終於解決了大樹帶來的不便,卻也同時失去更多大樹所帶來的好處。大樹就像是世間萬物一樣,都有優點與缺點,欣賞與享受著優點時,除了要珍惜,對於缺點也應該抱持著包容的心。就如同愛一個人,要同時接受他的優點與缺點。千萬別像故事中的老伯伯,只想要享受好處,不願意包容缺點,甚至為了怕麻煩,而衝動的砍了樹,最後只能後悔莫及的抱著大樹頭,嗚嗚哭泣。

珍惜與包容是經常出現的故事主題,但佐野洋子在這個作品裡,以一個莽撞、脾氣暴躁的老伯伯為主角,以老伯伯砍掉大樹為故事的重要分隔,前後對比,配上少少的文字,簡潔的圖畫,卻讓讀者更強烈感受到不懂珍惜之後失去的遺憾,從中體會到愛物的精神與重要性。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2003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故事文學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六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2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