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文字的奧祕:大自然篇

  • 出版社: 大千文化
  • 出版日期: 2001/07/01
  • 作  者: 邱昭瑜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453012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文字的奧祕:大自然篇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中國文字是世界上少數幾種並非以拼音為文的象形文字之一,它的美,美在形體,美在其婉轉曲折如圖畫般的筆畫。每一個中國文字自有其獨具的風韻和趣味,當中之所蘊藏的學問更是深奧,研究起來妙趣橫生、欲罷不能。《文字的奧祕》將帶領小朋友一窺中國文字的起源;認識中國文字的演變;體會中國文字的趣味,讓孩子從認識每個文字的故事開始,了解中國文字,不再懼怕書寫。

◆專家導讀:謝瀛春(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我們每天都在說中文、寫中文,可是我們大都無法明確說出中文的由來,也講不清楚中國文字的流變。
過去的國語教學,未能深入文字學的內涵;不只因師資不足,上課時數不夠,更因教材的缺乏,使得我們的學習多止於字、詞的讀寫練習,很少深入文字的源頭及其演變。即使是書法的練習,也多止於依樣畫葫蘆的敷衍,自然無法認識中國文字的造字深意,更不能體會中國文字的造形之美。殊為可惜!
現在的國語文教學則在西化及電腦之影響下,漸不重視傳統之書寫練習,更遑論在大學中逐漸式微的中國文字學教學和研究。更為可悲!
「中國文字的前世今生──文字的奧祕」這套書的出版,正彌補了現今國語文教學的缺憾,也開展了喜愛閱讀人士的視野。原來中國文字的一筆一畫都其來有自。而日月山川、蟲魚島獸,這些文字早在老祖宗時代就已研究透澈,而定出其造字依據。從甲骨文、金文、篆書的書寫即可看出端倪,爾後之隸、楷、草、行書也有其變的規則。難怪國際上中文電腦及漢字國際標準之學者,總是對中國文字之美讚不絕口。
這套書從造字源頭介紹中國文字,以甲骨文、金文、篆、隸之不同書寫展示每個字的演變,並以細膩繪圖生動呈現每個字的意涵,同時加上適合國小中高年級的成語說明。是一套精心製作的讀物!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200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知識性讀物組(套書)-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一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套書)-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