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灣森林共和國 :認識六大森林王國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7/01
  • 作  者: 郭城孟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324353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臺灣森林共和國 :認識六大森林王國封面圖

書籍簡介:

台灣是個熱鬧的森林共和國!有濱臨沿海地區的「海岸林」、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樟楠林」、生氣蓬勃的「樟殼林」、古老盎然的「檜木林」以及帶有北方氣息的「針葉林」和「寒原」。
這些森林王國中蘊藏了那些奧秘與寶藏?王國中的植物又具有那些奇特的生存本領?人類與森林之間又發生過那些有趣的故事?就讓這本書一一為你揭開......

◆專家導讀:劉克襄先生(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述委員)

台灣雖小,林相卻相當複雜。從海岸到三千公尺的高山,就擁有海岸林、樟楠林、樟榖林、針葉林、檜木林、高山寒原等環境。作者則將這六種森林,巧妙地譽為各有特色的森林王國。
在每一個王國裡,都有精準而獨特的林木環境描繪。在海岸林方面,沙灘和岩岸植物各以奇妙的方式努力生存;海漂林和紅樹林則過著嚴酷的兩棲生活。在樟楠林,有許多我們較為熟悉的植物,諸如五節芒、相思林、筆筒樹和樟楠林,都是早年日常生活的必用品。以杉林和樟樹為主的樟榖林,林相最為複雜,是許多動植物棲息的主要環境。檜林木長年雲霧迷漫,是落雨最多的山區;同時,集聚著不少千年神木。針藥林則是最高海拔的森林,以冷杉林、鐵杉林和箭竹為主,富有北國風味。高山寒原是冬季會下雪的地方,植物生存最為不易;猶如凍土草原的荒涼。 每一種環境,作者都會舉出幾種代表性的樹種,從這些代表樹種去閱讀整體環境。這些樹種的介紹,處處充滿人文情境和歷史風味,顯示作者這方面的用心和素養。繪圖解剖和說明精彩而生動,更見作者對如何將植物介紹給生疏的讀者,已經有一套清楚的觀念。 相對於近年植物圖解著作的深奧多理和樣板化,一本以本土植物為題材的書籍,能夠如此淺顯而活潑,實應大為喝彩。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200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已停辦)-2001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繪本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