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當河馬想動的時候再去推牠

  • 出版社: 國語日報
  • 出版日期: 2001/03/31
  • 作  者: 張文亮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57751375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當河馬想動的時候再去推牠封面圖

書籍簡介:

科學教育的本質,在啟發孩子問問題,在誘導孩子問問題,而非很快的給答案,更非一大堆資料的填塞。科學教育就是在孩子已有的根基上,去培育孩子。他們必須跨出學習的腳步,才有學會的一天。

◆專家導讀:姜蓓蒂(美國愛荷華大學科學教育博士)

我喜歡這本「當河馬想動的時候再去推牠」有六個理由。第一,這書名就很可愛,任何人看了都會心動---長久睡著了的好奇心都會被喚醒,禁不住問:這本書到底講些什麼啊? 第二,這本書使我更加肯定:「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粒土、一滴水,都是值得研究、觀察、欣賞與感恩的。」第三, 這本書使人知道:什麼都是可以問的。「學」是從「問」開始的。沒有所謂「無知」的問題。看似瘋狂的研究行徑, 也可能饒富意義, 產生源遠流長的影響。第四,不為人知的默默耕耘,自有其價值。人不必知我,但盡其心力在我。認真的求知,認真的探索, 認真的尋找,總有所獲。第五,沒有公式,沒有定義,沒有計算,但觸及許多理論、現象、原理、發明。五十三篇短文,每篇介紹至少一位科學家和他們卓越的貢獻;從故事例證中,討論觀念、想法,引發思考、創意。第六,趣味和巧思串起了書名、篇名和各篇的內容。科學史成為科學知識的最佳註腳。 ?書,使人從不斷的探索求問中看見真;從執著為真中看見善;從單純中看見美;從平凡的現象中,看見不平凡的規則韻律;從歷史中,看見前人的追求和我們可以效法與創新的方向。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200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