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射日

  • 出版社: 青林國際
  • 出版日期: 2001/04/30
  • 作  者: 賴馬
  • 繪  者: 賴馬
  • 譯  者:
  • ISBN: 9578263643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射日封面圖

書籍簡介:

太多的太陽弄得人畜不安,五穀不生,怎麼辦?住於台灣阿里山的泰雅族祖先們並不乞望超人英雄來幫忙,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方法,大家一起努力解決問題,這種自己作主、自己承擔的精神,正是台灣現今最需要的觀念。

◆專家導讀:趙國宗先生(國立藝術學院藝術系副教授)

這是一本台灣原住民的圖畫書,文建會策畫,青林出版,以本土鄉土題材,環保教育作者在屬於原住民的文物方面,考據會有相當的難度。這個故事讓人想到后羿射日、馬頭琴的故事。蝴蝶頁的地方,以漫畫方式幽默的呈現出創作者的心路歷程,增加了趣味性。
故事開始因為原住民的文物藝術參考,而使作品產生相當的趣味,一開始描寫原住民的寧靜生活,忽然出現了金太陽和銀太陽,兩顆太陽造成了災難,把小孩晒成蜥蜴,快樂的生活也變成了愁苦的生活。比較可惜的是,故事發展只講到克服困難,並沒有描述克服困難的情境。最後,年輕一代終於射下了銀太陽,結尾安排倒是可圈可點。
圖畫方面有許多處畫得很美,森林可以說是台灣風景的呈現,圖案畫、裝飾畫、太陽的擬人畫,也十分的有趣。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200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小太陽獎(已停辦)-第六屆小太陽獎-出版獎-圖畫書類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