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當石頭還是鳥的時候( Als die Steine noch Vogel waren)

  • 出版社: 玉山社/星月書房
  • 出版日期: 2001/04/15
  • 作  者: 瑪麗亞蕾娜.蘭可(Marjaleena Lembcke)
  • 繪  者:
  • 譯  者: 林素蘭
  • ISBN: 957824662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當石頭還是鳥的時候( Als die Steine noch Vogel waren)封面圖

書籍簡介:

培卡是難產之下,剖腹出生的「不健全」的小孩,出生後的兩年是在兒童醫院度過的。在醫院中他經歷了多次的手術來治療他畸形的手腳,兩歲後回到家中時,還帶著一雙鬥雞眼和歪歪的脖子。可是,培卡卻是個「愛人的世界冠軍」,他不只愛他的家人,也愛來家裡的客人,愛他的同學,愛樹,愛雲,愛他的床……,可是他最喜歡的是鳥和石頭,「因為石頭以前是鳥」。培卡誠實無虛地跟別人說「我愛你」,還常常提出許多令人無法回答的問題,有時使人發窘,卻也給家人帶來許多歡笑。
到底培卡為什麼會認為石頭本來是鳥?不動的「石頭」與振翅飛翔的「小鳥」,到底包含了什麼隱喻,就留給您自己想像了。

◆專家導讀:游乾桂先生(臨床心理師)

瑪麗亞蕾娜.蘭可的少年小說,非常具有戲劇張力,輕輕打開書,便像上了癮似的,扣住讀者的心靈不放,原來他主修的正是戲劇,怪不得張力十足。
本書不止想寫一個出生難產,有些先天畸型,發展遲緩的小孩而已,而是利用這個軸線伸展開來的愛與恨,快樂與悲傷幸與不幸,豁達、包容、自在、溫暖、寬容的探索。
它彷彿成了命運與交戰的教戰守則,命決定了一個人某些部分的不幸,但運卻能轉命,呼應樂在其中的風格。
主角培卡充滿智慧,他的最大優點便是滿心是愛,而且把它帶給其他人,忘了自己才是一個必須被關愛的人,這種情懷,讓人看了心酸與心疼;他有很多疑惑,這些迷惑屬於每個小朋友的,作者陪他一起解開這些人生迷團,?書充滿詩意,與淡淡情愫。
譯者說,這本書對台灣的孩子很重要,我也這麼覺得,它利用可以賺人熱淚的話題,說出陽光燦爛的底蘊。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200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故事文學組(單冊)-0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年度最佳童書獎-2001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青少年圖書-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