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南瓜湯( Pumpkin Soup)

  • 出版社: 和英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9/01
  • 作  者: 海倫.庫柏(Helen Cooper)
  • 繪  者: 海倫.庫柏(Helen Cooper)
  • 譯  者: 柯倩華
  • ISBN: 957304838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南瓜湯( Pumpkin Soup)封面圖

書籍簡介:

樹林裡,有一幢小白屋,住著鴨子、貓還有松鼠,他們每天分工合作,一起煮最美味的南瓜湯,直到有一天……

◆專家導讀:蔡敏玲(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如何才能煮出一鍋味道剛剛好的南瓜湯?在貓、松鼠和鴨子各司其職的完美合作下,傍晚的林間小屋總是充滿了南瓜湯的香味。有一天,鴨子想試試原來由松鼠負責的攪湯工作,引發了一場爭吵。鴨子憤而出走,貓和松鼠發現少了鴨子放鹽,湯就不好喝了。他們三個還會一起生活嗎?這個故事以優美的文、圖和巧妙的節奏告訴小讀者,「合作」雖然有不能不面對的麻煩,卻也充滿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與深情。
在翻開書的那一剎那,扉頁的金黃色調就使我們感受到南瓜湯溢出的暖暖氣息,聞到了食物的味道。接下來的弧線造型讓人問道:這聲音是打?兒來的?樂聲引著我們看到暗綠樹林中,白色小屋裡金黃的燈光,和其間三個角色合作創造音樂和美湯的生活。鏡頭從屋外拉到了窗邊,繼而進入室內,對準三個角色做近距離的拍攝。鏡頭的變化使讀者的心緒跟著情節之起伏而收縮或放鬆。之後,作者相當自如地運用跨越兩頁和在同一頁裡呈現諸多小畫面的技巧,展現角色在時間的流動中,焦躁、不安、懼怕與擔憂的情感與思緒。圖與文字各自佔據的空間造型與變化,也在作者的高明安排下,恰如其分地表達情節和角色的感受。例如,作者運用左邊的長條圖形表達貓與松鼠在林子裡尋覓鴨子的幽深心情,在旁邊的白色畫面裡,貓和松鼠的想法藉著一個個漸漸變大的畫面和其上的文字表達出來,緊臨的右邊一整頁,形式上是左邊小畫面的延伸,內容則是這兩個角色之擔憂的高點。內容與形式的巧妙契合與文圖互動創造出的節奏,令人讚嘆不已。
以合作做為故事主題並不稀奇,但是作者說這個故事的方式卻和故事中的南瓜湯一樣令人回味無窮。作者不規避人性本質地談論合作裡牽扯的情感與必須承受的後果與困難,反而使得這本書更有深度。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的中文出版,從選書眼光、譯文、編輯到印製,細膩用心的程度與優異的整體表現,閱讀委員一致認為足為出版界的表率。煮一鍋好湯和出版一本好的圖畫書,的確都值得喝采。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200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一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