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魚散步

  • 出版社: 信誼基金會
  • 出版日期: 2001/04/01
  • 作  者: 陳致元
  • 繪  者: 陳致元
  • 譯  者:
  • ISBN: 957642683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小魚散步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小魚散步》,翻開它,跟著主角小魚一塊上街買雞蛋,小魚沿著巷道一路走到雜貨店,途中偶發奇想,跟著貓的影子在屋頂上走路;在地上撿了一個藍藍的彈珠,從彈珠看出去,世界變成藍藍的海……
小魚假裝是媽媽跟老闆買雞蛋,而好心的老闆也配合小魚演了起來,順便送給小魚甜甜的泡泡糖,接著小魚回家,摘了兩朵美麗的花,還帶了一隻小狗哈利。行文自此,不難發覺作者用心鋪陳故事,在素材運用上也多元化,以瓦楞紙表現鐵皮圍牆、相異的圖拼貼在畫面上,雖然僅僅是一小段買雞蛋的路程,卻充滿了小女孩天馬行空的奇想,同時也隱約反映了媽媽不在家的遺憾。是一個適合大小朋友一起閱讀、思考的故事。


◆專家導讀:鄭雪玫(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小魚出外玩耍,順便幫爸爸買一斤雞蛋。她沿路跟著影子貓走在屋頂上,躲在牆後學小狗叫,先撿到一顆藍藍的彈珠,踏著落葉喳、喳、喳的走著,又在樹下撿到一副眼鏡。最後,來到了電線桿旁的商店,她模仿媽媽的樣子買了一斤「做蛋炒飯的雞蛋」。和靄可親的老闆還送她一顆泡泡糖,於是她快樂地跑跑跳跳的回家,沿途順便在牆角邊採了兩朵美麗的小花,送給兩個最親愛的人。小魚快快樂樂、心滿意足的玩了一趟,也完成了爸爸交給她的任務。
故事既樸實又充滿童真、童趣,小魚運用她的幻想和天真瀾漫的本性享受身邊的事物。作者兼繪者張致元不但說了一個富詩意有韻律的故事,而且在插畫上成功地處理了色彩、技法和材料,塑造出一個淘氣可愛的角色,她的動、靜和各種表情都吸引了讀者,且留下深刻的印象。小魚發現了都市的水泥叢林中還保留了恬靜、美好生活的一面,好不令人羨慕啊!我欣賞陳先生的前一本書《想念》,但更愛這本精緻有質感的《小魚散步》,值得推薦!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19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200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信誼幼兒文學獎-第十三屆信誼幼兒文學獎-3到8歲圖畫創作類-首獎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