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灣昆蟲記

  • 出版社: 大樹文化
  • 出版日期: 1999/03/31
  • 作  者: 廖智安
  • 繪  者: 潘建宏
  • 譯  者: 張碧員
  • ISBN: 957879247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台灣昆蟲記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本書文字由具有專業長年野外觀蟲經驗的解說員─廖智安執筆內容深入淺出,普及生動,尤其作者擁有尋蟲的經驗與技巧、判別近似種,各種訣竅,都一一 呈現筆下。
舉出各類昆蟲的典型代表,加以拉線解說特徵,並引至本書中的三章圖鑑部份,方便初學者從外觀上即可學習並迅速判斷牠可能是哪一目的昆蟲。

◆專家導讀:姜蓓蒂

午後,我在學校的圖書室裡寫書評。
桌前,放著一本攤開的「台灣昆蟲記」。
一個二魁級的孩子,跑進圖書室,跟我打了個招呼,眼睛就盯住了那一頁圖片,好奇的問我:「宋媽媽,那是什麼啊?」我說那是蜉蝣,在尾部有三根長長細細的絲狀物,得好認。隨後他四處逛了逛,不一會兒,又回到我的桌前,指著另一幀圖問我:「這又是什麼啊?」我說那是蝴蝶的幼蟲,寄生蜂把它的卵產在蝴蝶幼蟲的身體裡,卵孵化了,寄生蜂的幼蟲就把蝴蝶幼蟲的身體當作食物,長大後就從蝴蝶幼蟲的身體裡鑽出來,而且在旁邊結了一個個的茶色小繭。以後,從這些繭裡就會飛(爬)出小寄生蜂。
他又問我:「什麼是寄生啊?」
「寄生就是自己不會製造食物,就住在別人身上,把別人當作食物…」
他走後,我倒是訝異於這本書對於孩子的吸引力-在孩子一眼晾過圖譬所引發的好奇心和在短短分鐘內他所可以獲得的概念、知識和啟發。而我告訴他的,並不超過書中圖片旁的說明。

我想若非時間的限制,這孩子會在旁邊一直問下去,因為書中太多精采的圖片和敘述了。
昆蟲的種類原本龐雜,而每類昆蟲又各有完全變態或不完全變態的變化,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過程中,它的棲息環境、運動、覓食的方式又有極大的不同,因而構成一個繁複奇妙、多采多姿的世界。
這本「台灣昆蟲記-賞蟲大圖鑑」就介紹了在台灣本土的自然生態系統中常見的昆蟲。全書分成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總論,對昆蟲的類別、特徵、習性作了整體性的說明。第二部份是「野外賞蟲」的指南,介紹如何在野外觀察、錄錄,以及在特定的環境中(如樹幹、花草、泥土、水面上下或夜間「常見的各類昆蟲。第三部份是分類與圖鑑。讀者在野外,見到不知名的昆蟲,很快的可以由本章的「昆蟲外型與分類檢索表」中,依據自己所觀察到的外型特徵,查到該蟲所屬的類別,再依標示的頁碼,找到相關的圖譬和詳細的說明,作進一步的確認和閱讀。
有的昆蟲在書中雖然未能列出種名,但都有「目」別或「科」名,對於有意認識昆蟲大家族的讀者而言,這些精彩的圖片可以讓讀者對各類昆蟲有更廣泛、更深刻的認識,也可以幫助讀者建構更具體的概念。卷末有很實用的附錄,對昆蟲採集方法,飼養方法,攝影要領和標本的製作都有扼要的說明。
書中攝影圖片逾千幀,文字敘述條理分明清晰易懂,攜至野外,可隨時查閱,增廣對大自然的認識,實在是一大樂事。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1999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