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傳家寶被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0/02/15
  • 作  者: 派翠西亞.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
  • 繪  者: 派翠西亞.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
  • 譯  者: 廖春美
  • ISBN: 9573239140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傳家寶被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小安娜離開家鄉時,只帶了一件洋裝和一條頭巾。她長大後,媽媽決定將這洋裝和頭巾,加上許多親戚的舊衣物,邀請左鄰右舍合力縫製一條百衲被,好讓大家永遠記得故鄉。於是,這條集眾人之力做成的百衲被,既是生日聚會時的桌布、婚禮的遮篷,又是迎接新生兒來到這個世界的包巾……,在家族中一代又一代相傳。

◆專家導讀:王行恭(台北市立師院美勞教育系兼任副教授)

猶太作家波拉蔻女士身兼畫家和血作者的兩個角色,也因為如此,而將畫面語文字縱橫交錯,像織錦一般,把猶太民族悲歡離合的複雜情節,用流暢而輕快寫實的筆法,表露出世事滄然又頗富生機。
傳家寶被是一條集納家族舊衣物縫製而成的百納被;它也是聚合家族集體記憶的遮篷,是新生嬰兒的裹巾,……。
作者以外曾祖母的移民故事做為開端,畫面除了曾祖母的彩色頭巾之外,全用懷舊的褚色系來處理。整個故事的主角當然就是彩色的百納被。寫實的人物,幾乎是作者家族的相簿。彩色的百納被穿梭在這些人物之間,是見證家族成長的紀錄,也是延續家族歷史記憶的碑石;作者當然也巧妙地將她自己安排在故事的結尾,讀者也可以由此而體會作者的平實與細膩。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2000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六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