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約翰外公( Alter John)

  • 出版社: 志文
  • 出版日期: 1999/02/01
  • 作  者: 彼得.赫爾德林(Peter Hartling)
  • 繪  者:
  • 譯  者: 王石安
  • ISBN: 957545676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約翰外公( Alter John)封面圖

書籍簡介:

「約翰外公」是一本充滿溫馨、親情的倫理故事。書中刻畫一個高瘦、性格有點古怪的老人住在女兒家,和女婿、孫女、孫子一起生活。作者刻畫暮年的寂寞、衰老及死亡的場景,引人回味深思。此此書曾獲中央兒童福利文化獎,譯成十多種語文,暢銷全世界。

◆專家導讀:王桂花(張老師文化公司出版部總編輯)

在一般的兒童文學或童話中,老人的角色往往是智者、國王、巫師、老農夫、牧羊人等,他們的個性多半是善良溫厚,和藹慈祥,充滿智慧與愛心。故事中,老人總是扮演著配角的位置,對於老人真實的生活狀態和心理需求,始終著墨不多。
﹝約翰外公﹞這本書不但詳述老人的心理需求,更透過兩個孩子的心情,瞭解老人家晚年的孤寂與病痛,最後,面對親愛的外公的臨終與過世。
約翰外公是一位七十五歲的孤獨老人,原本一個人住在鄉下,身體還算硬朗,卻有著好強逞能的怪脾氣。女兒一家人好心地邀請他前來同住,他左思右想後,才決定前來同住。十歲的雅各和十三歲的勞拉都非常歡迎外公的到來。但是外公凡事都得依自己的意願做事,同時喜歡發號施令,給這個家庭增添不少困擾,包括他把家中許多場所視為個人的專屬區域、結交酒鬼朋友、自命風流地交女朋友等,一直到他摔倒生病,身體日漸憔悴,並得了老年癡呆症。雅各與勞拉眼看著一個健康強壯的外公,變成一個喪失所有能力的大木偶,一步步邁向生命的終點,感到無限悲哀與感傷。
作者赫特林不虧為兒童文學大師,他以孩子們易懂的文筆,生動地描繪老人好強難纏的心態,也細緻地鋪陳一段臨終關懷與面對死亡的感人情節。整個故事充滿溫馨、感傷與淒涼。
希望讀者有機會閱讀此書,與家人一起體會這本書的溫情與感傷。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1999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故事文學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