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莉莉的紫色小皮包( Lilly's Purple Plastic Purse)

  • 出版社: 和英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7/15
  • 作  者: 凱文.漢克斯(Kevin Henkes)
  • 繪  者: 凱文.漢克斯(Kevin Henkes)
  • 譯  者: 李坤珊
  • ISBN: 957304832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莉莉的紫色小皮包( Lilly's Purple Plastic Purse)封面圖

書籍簡介:

◆專家導讀:莊靜君

我喜歡《莉莉的紫色小皮包》,因為這是一本會帶給人快樂的書。
莉莉喜歡上學,她好喜歡上學,喜歡吱吱嘎嘎的粉筆聲,喜歡靴子在走廊發出的喀喱喀噠聲,喜歡擁有自己的書桌,不過她最喜歡的還是蘇老師。蘇老師穿得很時髦,作風很新奇,莉莉和同學看了常會發出「哇!」的驚呼聲。有天奶奶幫莉莉買了一副太陽眼鏡,三個亮晶晶的硬幣和一個打開來會唱歌的紫色小皮包。 她帶去學校,急著向蘇老師和同學獻寶,等不及分享時間或下課時再拿出來,竟在上課中就秀出來給大家看。蘇老師很不高興,便沒收所有的東西。傷心的莉莉,下定決心不再喜歡蘇老師了,還畫了一張痛罵蘇老師的畫像偷偷塞進他的公事包。沒想到下課時,蘇老師把紫色小皮包還給莉莉,還寫了張鼓勵的話給她:「今天很難過,但是明天會更好。」深深感到慚愧萬分的莉莉,該怎麼辦呢?
看到莉莉,會讓我想起小時候剛去上學的情景,喜怒哀樂全都掛念在老師身上,還立下志願將來要當老師呢。不過也曾立下其他的志願,像是科學家、醫生、明星等等,現在還真懷念當初的立志願的氣勢。這本書的內容,當然不單單提到小朋友期望得到老師注意的那種心情,還讓我們體會到在團體生活中展現自我特色的同時,應如何學習尊重別人。這的確是個很好的學習課題。
之前看過凱文‧漢克斯《我好擔心》一書的讀者,一定會對書中那隻可愛又杞人憂天的小莉莉記憶猶新。十九歲就開始童書創作的凱文,第一本童書《大家都是孤單的》在一九八一年出版之後,就踏上了圖文創作的生涯。令讀者感到欣慰的是,凱文在經歷了這麼多年,還是保有對童書的熱忱,每每以最真實的生活素材,寫下一本又一本引起讀者共鳴的好書。他所創作出來的小老鼠莉莉系列,更是廣受讀者歡迎,莉莉不僅為他贏得多項童書大獎,還成了家喻戶曉的小老鼠明星。相信很多大朋友和小朋友,都會想和莉莉成為好朋友。

◆專家導讀:宋珮 女士(中原大學人育學院講師)

凱文‧漢克斯的作品總是寫進孩子的內心,他的故事不僅是和孩子分享生活的經驗和心情,也會勾起成人的童心,因而對孩子的種種行為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在這個故事裡,小女孩莉莉非常崇拜她的老師,她覺得老師什麼都好,為了得到老師的讚賞,莉莉用各種方法取悅他。直到有一天,她拿著新買的太陽眼鏡和會唱歌的小皮包去學校,發現老師並不如預期中的讓她展示給同學看,反而沒收了她的寶貝,莉莉在氣憤之下,把她的不滿畫下來,放進老師的公事包裡。回家時,她才發現老師在還給她的皮包中放進了點心和紙條,讓她突然瞭解自己犯得錯,在懊悔中,她試著用各種方法挽回並且表達歉意,連爸爸媽媽也成了她的幫手。因為這個緣故,她恢復了和老師的關係,學到了寶貴的功課。
在這本書裡,漢克斯藉著他慣有的文字、圖畫和靈活的版面運用,生動而幽默的刻畫出孩子的心理,同時也成功塑造出一位懂得孩子的好老師和願意隨時提供幫助的父母。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0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