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叔公忘記了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7/05
  • 作  者: 班.薛克特
  • 繪  者: 班.薛克特
  • 譯  者: 呂俐安
  • ISBN: 9573243903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叔公忘記了封面圖

書籍簡介:

叔公忘記了,我叫愛蜜莉,不叫艾麗絲。叔公,現在是夏天,聖誕節已經過去很久很久了。雖然叔公記不起許多事,但是,他卻記得當他還是個小男孩時,家門前的紫藤樹茂盛得遮蔽了大門,那時候他有一條叫戴芬妮的小狗,牠的毛像蜂蜜一樣的顏色....。
叔公,夏天還很長,請再多告訴我一些你的故事。一個小女孩對長輩的溫柔觀察,用的不僅僅是眼睛,更是最最珍惜的心。

◆專家導讀:蔡敏玲女士(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叔公忘記了》
叔公忘了很多事,連和他說著話的小女孩叫什麼名字都弄不清楚了。但是叔公也記得很多事,他記得自己喜歡大蝴蝶結,他記得小時候不穿鞋子,紫藤樹遮住了前門,他還記得媽媽的名字。叔公也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他想散步,他知道還有時間和姪孫女在一起。連季節和名字都不確定的叔公,其實對生活還有很多感覺。小女孩像對待一位好朋友一樣地對待叔公,耐心地聽他說話,認真地回應與接納叔公的話,一點也不介意叔公忘了那麼多的事。透過小女孩的觀點,我們領略叔公的幽默與深情(這就是老人希望得到的對待吧),也體會小女孩愛人、了解人的能量與容量。不對彼此強加任何分類性質的標籤,不強調世界應該是什麼樣子,女孩和叔公安靜地走到戶外,趁著「還有一些時候」,分享彼此的感受。色澤濃稠的圖畫,恰如其分地隱喻老人陳舊而濃郁的生活記憶,自然流暢的對白時而交織出讓人心頭一震的細膩情感,非常動人。畫裡有許多精彩的隱喻,如封面底裝著鮮花的金魚缸,如兩人將往門外走去那一幕,值得細細品味思量。

獲獎紀錄:

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已停辦)-2001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繪本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