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裝死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2/09/23
  • 作  者: 法布爾(Jean Henri Fabre)
  • 繪  者:
  • 譯  者: 吳模信
  • ISBN: 9573246945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裝死封面圖

書籍簡介:

為什麼昆蟲必須精通裝死的招式?是身處險境時必須耍點詭計?還是柔弱而愛好和平的蟲子為了保命不得不為的下策?法布爾對各類昆蟲進行實驗,結果卻大異其趣,有的輕易進入裝死境地,有的猶豫不決,有的卻頑固地拒絕裝死。此外書中對象鼻蟲的各種進食方式、金花蟲辨認植物的能力與蛾的嗅覺,也有細膩的描寫。

◆專家導讀:姜蓓蒂(美國愛荷華大學科學教育博士)

可以想像幾個場景嗎?為了要測試黑步行蟲的六腳朝天、靜止不動是真死或假死,法布爾躡手躡腳地走開,藏在不遠處,耐心地等待,眼睛一分一秒都不離開這仰臥的小蟲,好像在和牠玩捉迷藏,又像和牠比耐性….看誰可以耗得久?
法布爾花上整整幾個鐘頭,觀察一隻楊樹象鼻蟲,如何小心謹慎地,用六隻腳將葉片服貼地捲摺起來,好作為日後幼蟲的口糧和搖籃…..。
避債蛾的幼蟲,既然必須要為自己織建一頂圓錐形如帽的柴屋,背在背上作為居所,法布爾就取不同的材料,逐一讓幼蟲們嘗試:麥桿細枝、高粱莖桿的髓質、軟木塞的細片、大天蠶蛾的鱗翅纖屑、赤鐵礦結晶的纖細碎屑……。所以牠們頻頻換房子:輕便的、沈重的、炫麗的….。
一隻白日才破繭而出的雌天蠶蛾,夜晚在工作室的鐘形網罩下,不動聲色地,竟然吸引了幾千隻大如蝙蝠的雄天蠶蛾,來到房間,盤旋飛舞……。
法布爾深入的觀察,引出許多疑問;別人不以為意的問題,他卻認為值得一探究竟。書中流露出不斷發掘知識的樂趣。他鉅細靡遺的思考觀察記錄,已是舉世珍視的瑰寶,他追根究底、鍥而不捨的精神,也成為科學研究的典範。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科學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