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艾蜜莉的畫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3/05/05
  • 作  者: 彼得.加泰隆諾多(Peter Catalanotto)
  • 繪  者: 彼得.加泰隆諾多(Peter Catalanotto)
  • 譯  者: 余治瑩
  • ISBN: 957570696X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艾蜜莉的畫封面圖

書籍簡介:

艾蜜莉喜歡畫畫,想像力也很豐富,但是參加學校舉辦的畫圖比賽時,因為評審的偏見,由原先的第一名變成落選。灰心的艾密莉只好到醫務室休息。她仔細的思考,如果就此放棄畫圖,她的家人是不是會很失望?她自己是不是會難過?她需不需要為了一次的挫折,就告別畫圖的樂趣了呢……經過心情調適,艾蜜莉終於不理會別人的看法,決定重拾畫筆,繼續享受畫畫的喜悅。

◆專家導讀:趙國宗(圖畫書畫家)

艾蜜莉是愛畫圖的小女孩,畫有漂亮顏色翅膀的蝴蝶,畫家裡吃早餐,畫好老師像天使,畫很多媽媽表現媽媽很忙,畫她的小狗,耳朵大大的,因為牠什麼都聽得見;艾蜜莉是個用「心」畫畫的小孩。
我從事美術設計與教育三、四十年,我經常參加大大小小比賽的評審,但是臺灣常不尊重專業,尤其設計與美術?,令我感觸良深。
故事一開始是老師與同學討論「什麼是比賽」,是很好的教學方法;比賽的評審是校長的媽媽,這在臺灣也是經常發生的事,只要當行政主管,只要是博士或專家,都可以當美術與設計類評審,因為欣賞,大家都會欣賞,但欣賞與鑑賞總是有些差異的。
在故事裡也描寫了艾蜜莉對比賽的困惑,艾蜜莉問媽媽巧克力和香草?一樣比較好,「那就看你喜歡哪一樣囉!」媽媽回答,「哦!」艾蜜利說。不過,她對畫圖比賽還是充滿希望,但比賽結果令她十分傷心。
故事中還有「友誼」及「兒童繪畫」等主題,可見作者創作的巧思與設計功力。而繪畫的表現與技法也可圈可點,水性顏料有筆觸又有肌理,是壓克力顏料的特徵;有印象派的畫風,具象而平面化,光影效果表現佳,在調和的畫裡,善用色彩對比的美(補色、彩度對比);隨情節的轉換,像電影般的取鏡頭,取角度,作蒙太奇,作重疊畫面,是一本可從多種角度去欣賞的精彩繪本。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