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鴿子與劍

  • 出版社: 幼獅文化
  • 出版日期: 2004/06/23
  • 作  者: 南西.嘉登(Nancy Garden)
  • 繪  者:
  • 譯  者: 朱孟勳
  • ISBN: 957574515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鴿子與劍封面圖

書籍簡介:

嘉碧葉知道她的朋友貞德.亞克經常和沒人聽得見的聲音交談,那些聲音告訴貞德她已經中選,必須幫助法國國王登上王位。雖然貞德只是個鄉下姑娘,而且眼前似乎困難重重,她仍開始籌組軍隊。同時嘉碧葉也展開了自己的旅程,陪伴貞德的母親踏上朝聖之路。
嘉碧葉原本在母親身邊習醫,期望能在途中的僧院,學到更多有關治療的技術;然而習醫不成,卻認識了貴族青年路易,與他相戀。他們一同加入貞德的軍隊,親眼目睹她奇蹟似地讓皇太子查理順利加冕。
值此十五世紀法蘭西的勝利時刻,誰也預料不到貞德的下一步居然會帶領她步向死亡——而且死在火刑柱上。嘉碧葉堅強地承受失去摯友的痛苦以及戰火帶來的哀傷,交織出一則和貞德的經歷一樣令人難忘的動人故事。

◆專家導讀:沈惠芳(台北市政大實小教師)

正如這本書封面的話所言:戰爭是和平的代價?這是一本典型的歷史小說。
本書以第一人稱的立場,透過虛構的主角「嘉碧葉」,突顯十五世紀法國歷史的詭譎多變。作者不僅掌握性別議題,大加發揮,還描寫當時的歷史人物在事件中的觀點及利益衝突。如嘉碧葉代表反戰,聖女貞德則主戰;從布洛瓦到奧爾良,各有效忠或反對英國的立場;嘉碧葉與男友路易身分懸殊,也反映了貴族與平民的差異等。
作者以史實為本,費心鑽研,在考證上相當講究。不但文字精煉,刻劃相當傳神,還揣摩歷史人物的心態,引領讀者觀看不同世紀的生活面貌,參與一場「身歷其境」的歷史之旅。閱讀是打開歷史寶盒的鑰匙,讀者不妨深入探索它的精微妙處,將更能了解當時社會運作的脈動,以解決心中的種種疑問。
閱讀歷史小說,不應只停留在認識不同世紀的人物或奇風異俗層面,思考它深刻的內涵及帶來的人生啟示,才是有助於成長!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七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