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三腳四部曲:白色山脈( The White Mountains)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6/05/01
  • 作  者: 約翰.克里斯多夫(John Christopher)
  • 繪  者:
  • 譯  者: 王心瑩
  • ISBN: 957325769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三腳四部曲:白色山脈( The White Mountains)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一種被稱為「三腳」的機器,有著三隻腳及超過二十公尺高的巨大形體,在數百年前即佔領了地球,控制人類的思想與自由意志。只有在人類還沒有行「加冠禮」 (十四歲)之前,才是自己意識的主人。對於即將面臨加冠禮的威爾.帕克來說,他能享受自由的時間已愈來愈少,除非他選擇歷經艱難旅程,到達自由人的基地「白色山脈」,以逃離三腳的控制,才能保有自由意志。於是,某個深夜,威爾踏上了驚險萬分的旅程,與同伴一起出發,尋找自由的基地。
「三腳」系列第一集《白色山脈》於1967年出版,至1968年間又陸續出版了第二、三集《金鉛之城》與《火燄之池》,合稱為「三腳三部曲」,出版後皆極為暢銷。至1988年再出版三部曲的前傳《三腳入侵》,合為「三腳」系列。最早的一本出版至今雖已近四十年,但三腳的故事始終是科幻小說中極受矚目的一套作品。1984年英國BBC電視台曾將此故事改編成電視影集;今天迪士尼電影公司再度相中本系列,即將拍攝上映。

◆專家導讀:林煥彰(聯合報系泰國印尼世界日報副刊主編)

這是「三腳四部曲」中的第一部,是科幻小說的經典之作。我非常喜歡這個系列的作品。
「三腳究竟是什麼?」作者說他自己都不知道確切的答案。但在本書第二章裡面,作者卻透過叫「奧茲曼迪亞斯」這位偽裝的「漂泊人」說出有兩種說法:一種說它是機器,是人類製造出來,後來起而造反,反過來征服控制人類。另一種說是不屬於這個世界,是從其他世界來的(別的星球)。總之,無論如何,它就是作者所創造出來的,帶有讓讀者迷惑、幻想,具有高度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展現,使讀者看得津津有味,而又具有極為特別的啟發性及思考人類深層的問題。
科幻小說總免不了帶上追尋烏托邦的色彩,做為「四部曲」的第一部,作者以一位十三歲英國男孩──「我」(威爾)來敘述他對「加冠」(十四歲時舉行的成年禮)起了疑心,終至接受了「假漂泊人」的建議,走上了探索之旅──覺醒與出走;這是一場「啟蒙─啟程─試煉─回歸」的探索。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