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2個孤兒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4/06/30
  • 作  者: 堤吉比.費爾德肯卜(Tjibbe Veldkamp)
  • 繪  者: 菲利浦.赫普曼(Philip Hopman)
  • 譯  者: 方素珍
  • ISBN: 957570766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22個孤兒封面圖

書籍簡介:

孤兒院裡二十二個孤兒成天都在玩,自從來了個新女管家後,他們就只能乖乖待在床上玩被單,因為女管家擔心孩子們會闖禍。這天,孤兒院裡的孩子全不見了,卻多出一隻花格子大象。大象幫女管家找孩子,還陪女管家在屋頂上捉迷藏。督察再巡視時,他們才從屋頂上乒乒乓乓摔下來。那天開始,女管家又找回童年的記憶,也懂得遊戲的好處了。女管家、督察會帶著孤兒們到戶外去找大象。

◆專家導讀:蔡敏玲(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被新來的女管家嚴格控制的二十二個孤兒,要怎樣做才能繼續發揮他們擅於運用情境的想像遊戲呢?女管家來之前,他們運用環境裡的東西來創造遊戲的情境;當環境不准碰的時候,他們自己化身為一個新的角色(大象),並且創造了一個永遠玩不膩的情境──尋找。大象幫著女管家尋找失蹤的二十二個孤兒,就好像玩捉迷藏一樣,只是這個迷藏實在高明,尋找者也就是找的對象,而且邊找邊玩,連女管家也被遊戲吸引了。女管家老是跟孩子說:「你們可不像大象那樣強壯有力」;可是孩子想玩的意志力確實強悍,玩的活力也的確十分充沛。透過扮演,22個孩子在遊戲中讓管家體會了玩的魅力也更懂得了如何進入孩子的世界。圖文共同交織出層次豐富但又十分清楚的隱喻,一起構成了這個好看的故事。在同一畫面上下或左右並列,或是使用相隔兩頁的方式,書中的圖畫一方面顯示出孩子世界中的混亂、細瑣與充滿許多可能性的特質,令一方面則對照出女管家謹慎、要求秩序、憂心忡忡與強力管理的一面。兩個世界交融後的一個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大人和小孩一起出發尋找大象,右頁留白造成開闊的空間感,似乎暗示「一起玩」對彼此來說,就像扉頁那頭向各個角度翻滾的大象一樣,生機無限。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七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8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