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信用卡媽媽

  • 出版社: 稻田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4/12/30
  • 作  者: 韓國兒童文化振興會
  • 繪  者: 朴姬淑
  • 譯  者: 李英華
  • ISBN: 986788293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信用卡媽媽封面圖

書籍簡介:

越來越多年輕人信用卡刷爆,陷入財務危機中,因為他們沒有從小學習正確的理財。唯有從小就開始正確的理解經濟原理,知道錢的用途與價值,長大後才能有健康的財務狀況。透過連小朋友都能輕鬆理解的經濟童話,可以有趣的學習「什麼叫做經濟」,這是能讓孩子們受用一生的財富--將「財務危機」的字眼從人生中徹底抹除!

◆專家導讀:吳惠潔女士(資深編輯)

最近國際石油價格不斷飆漲,除了直接衝擊國內的汽油價格外,也嚴重影響製造業的成本,造成各種物價升高。受到經濟環境的影響,國內許多產業外移,一些中小型企業相繼倒閉,造成失業問題,也威脅到許多家庭的經濟,使得基本生活或子女就讀都受到影響。近日來,一些無法面對失業打擊而走上自?或鋌而走險的社會案件也時有所聞。對國小學童及青少年而言,平日只能從報章雜誌或電視獲得零星的訊息,對於這些問題的探討,很難從目前坊間給國小學童及青少年閱讀的相關書籍查閱。
「了解自己與同儕所參與的經濟活動及其所滿足的需求與動機」、「了解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各項消費進行價值判斷和選擇」、「分析個人如何透過參與各行各業與他人分工,進而產生整體的經濟功能」、「了解在國際貿易關係中,調節進出口的品質與數量,會影響國家經濟發展」等課題,是九年一貫國中小社會學習的範疇中必須學習的一些重要經濟概念,其實也是相當生活化的問題。
本書翻譯自韓國,雖然書中提到的少部分行業與國內有些差異,但是其中探討的勞動與經濟、貨幣與經濟、市場與經濟、工作與職業、保險與儲蓄、企業與經濟、稅金與經濟、資源與經濟等課題卻是相同的。透過一篇篇溫馨感人的小故事,探討了許多父母就業問題對於家庭經濟的衝擊與影響,父母可與孩子一起閱讀,並可趁機與孩子討論家裡一些經濟分配問題,為孩子建立經濟活動可能會引發的社會與環境問題初步的概念。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