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謝謝你、 邏輯 !( Thank You, Logic!)

  • 出版社: 稻田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3/01
  • 作  者: 魏基喆
  • 繪  者: 金宇先
  • 譯  者: 李慕康
  • ISBN: 9572052004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謝謝你、 邏輯 !( Thank You, Logic!)封面圖

書籍簡介:

這是一本生動有趣的故事書,也是一本通俗易懂的邏輯書!邏輯是一門思維科學,具有良好邏輯智能的人,能做縝密的思考、精準的判斷及正確的表達;因此邏輯人人必學,否則就容易做錯事、說錯話,或是人云亦云,被人牽著鼻子走。不過,有些邏輯書寫得太艱深,讓人越讀越糊塗,越讀越沒邏輯感。本書採用說故事的方式,引你進入邏輯的世界,相信經過這些邏輯故事的洗禮,無論你是大人或小孩,都會成為一個有邏輯概念的人!

◆專家導讀:程樹德(陽明大學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

這是韓國作家魏基喆所寫一套三本「看故事學邏輯」之最後一冊,因其中分析了各種謊言及謬談,該是頗有用的,值得細細體會及涵詠。
例如書中所提「德拉佩斯事件」即是歷史事實。德氏是猶太裔法軍軍官,卻以不充分證據被以德國間諜審判,這在當時充斥「反猶太偏見」之社會內,極易發生,但錯誤在於情緒遮蔽了理智,甚至捏造偽證來構陷無辜。
另一例是「兔子的判決」,這其實是我們的「中山狼」寓言,行人救了狼,但狼反要吃人,因之找黃牛與松樹評理,後二者皆因受人? 之傷害兒同意狼吃人,最後人被兔子救了,因為兔子認為狼不知感恩圖報,將之騙回陷阱內。這寓言指出所有人的判斷,皆是主觀的,而絕大多數人以自我利為出發點,進行似乎是無關己利的「公正」判斷,其實是充滿偏見的,如大家能深切體會這事實,就不易受騙了。
魏氏也指出,多數人主張的判斷不一定市正確的判斷,許多事之最佳解決方案,難用投票來取捨,者對迷信「民主萬能」的觀念,是重要之警惕。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