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帶著老師一起蹺課

  • 出版社: 新苗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5/01/01
  • 作  者: 高科正信
  • 繪  者: 油野誠一
  • 譯  者: 林妏珆
  • ISBN: 9574511898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帶著老師一起蹺課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一個不想回家的小學生,一個不愛上課的老師,二人因為一天的蹺課,而領悟到家庭的溫暖與自己所欲追求的人生目標!
圭章因為姊姊千秋說想要擁有自己的房間,不想再和他共有一間房間後,興起離家出走的念頭。他覺得家裡的每個人都只想著自己的自由與隱私,而忽略了他的自由與隱私。於是,他開始籌備離家出走的各項細節:首先,必須選定離家後的居住處,為了上課方便,因此決定晚上就睡在學校圖書室;再來,開始計劃早、晚二餐該如何解決,總不能餓肚子吧;然後,該如何躲避警衛的巡邏;還有,要留張字條告訴媽媽要她不要四處打探自己的行蹤。
離家第一天,圭章過得還不錯,只是有些小意外;第二天,圭章決定換個地方睡覺──語言教室,因為那兒的沙潑比較舒服,而且還有電視與冰箱。就在圭章拿起鑰匙要打開語言教室的門時,突然裡面傳來了聲音,接著教室門被打開了,野方老師探出頭來,原來野方老師和圭章一樣,也離家出走了。
隔天,野方老師忽然向圭章提議:今天蹺課吧!一天的蹺課,讓圭章為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人為什麼要讀書?」找到了答案,原來讀書的目的是為了比別人幸福,而且每個人都是不平凡的!

◆專家導讀:許建崑先生(私立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討厭家事的女孩蘇珊,因為擁有一枚具有魔法的希臘錢幣而跌進神話世界。她首先想出辦法來,在國王尤里西厄斯的要脅下,與粗暴有力卻無腦的海克力斯成功打掃了三千間牛棚。接著,她又經歷:陪同樂人奧菲思到地獄中去拯救妻子悠若笛絲;參與帕里斯在希拉、雅典娜、阿芙羅黛特三位女神中的選美比賽,攪亂了結果;幫助伯樂若豐馴服飛馬派格薩嘶,自己騎著飛馬胡鬧到天神宙斯的國度;幫柏休斯?死了蛇髮女巫美杜莎,並且去拯救公主安德羅梅達;她帶著弟弟到點石成金的麥達斯國王處遊歷。最後一次,她幫助海克力斯完成任務,也讓姊姊、弟弟來古希臘過過癮。
故事架構極為簡單,作者利用蘇珊在煩悶無趣或做白日夢的時刻,進入神話文本,利用少女的機智、頑皮,重新詮釋神話的發展,最終並未改變結局。這種「故事重創」的技巧,是「嚴重創害故事」,還是「重新創造故事」呢?如果讀者事先讀過希臘神話的原典,再來玩味這本書,相信會有加成的閱讀樂趣。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25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0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