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愛書人黃茉莉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1/04/10
  • 作  者: 莎拉.史都華(Sarah Stewart)
  • 繪  者:
  • 譯  者: 柯倩華
  • ISBN: 9573243261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愛書人黃茉莉封面圖

書籍簡介:

黃茉莉天生愛讀書。小時候,大家喜歡洋娃娃、溜冰鞋,她只喜歡讀書;長大後,大家約會、跳舞,她依然只喜歡讀書。黃茉莉喜歡讀書、喜歡書,並且收藏書,但是,有一天,家裡再也容不下任何一本書了,愛書成痴的黃茉莉該怎麼呢?這是一本品味閱讀喜悅的書。

◆專家導讀:陳璐莤(插畫家)

黃茉莉一生都愛書,當別人玩洋娃娃時,她看書;當別人約會時,她看書,她不要洋芋片或新洋裝,她只買書。在她的生活中只有書,她在床上看書、運動時看書、打掃時看書,直到她的書堆滿了家裡所有的空間,她把房子和藏書捐給了小鎮,成了一座現成的圖書館,將她的一生原原本本的呈現在大家面前,讓人們自由的閱讀她的生活,也分享她對書的喜愛。
作者莎拉•史都華用短短幾百字,描述了愛書人的一生,雖然無暇形容黃茉莉所看的書的精彩內容,但是我們從主角專注於書的生命形式,就可以間接的了解書籍的魅力,滿足了黃茉莉精神上的一切慾望,而且也簡化了她對物質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她堅持一種專注的生活方式,這代表著獨立女性的決心和自我了解。這種專注使得生命免去猶豫不決的過程,使得生活免去俗事的干擾,使自己變得單純而輕鬆,因為只有她自己知道她要什麼?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畫者大衛•司摩以淡彩鋪底,襯脫出以書為主的優雅生活背景,再用黑色和咖啡色沾水筆,勾勒出有力的線條強調主角的專注精神,為了不使只有書為伴的黃茉莉感到寂寞,畫者安排了一隻小熊布偶,時時伴隨著她,甚至她倒立看書時,它也跟著倒立,這隻小熊就像守護在一旁,觀察黃茉莉如何渡過一生的小讀者。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三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